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844年>> 10月15日

德國哲學家尼采出生。

1844年10月15日

1844年10月15日德國哲學家尼采出生。_歷史上的今天
桀驁不馴
  弗雷德里希·尼采是德國從自由資本主義開始向帝國主義過渡時期的哲學家和政治思想家,是唯意志論的主要代表。1844年10月15日,尼采生於普魯士薩克森的一個傳教士的家庭。他幼年喪父,從小孤僻。10歲開始寫詩,但過早地對死亡有了成人般地認識,如他的詩中所道:“樹葉從樹上飄零/終被秋風掃走/生命和它的美夢/終成灰土塵埃!”他酷愛古典音樂。1858年,他畢業於一所文科中學,後在一所教會學校閱讀了有關宗教的著作。1864年中學畢業以後進入波恩大學學習神學,不久改學古典語言學。後來他又轉入萊比錫大學繼續學習古典語言學。他對叔本華的《作為意志和表象的世界》非常痴迷。
   從1869年起,尼採到瑞士的巴塞爾大學擔任古典語言學教授,在那裡執教10年。1879年,他因為患眼病和精神分裂症而辭去了教職,從此成為無業者,輾轉義大利、法國、德國等國家的一些城市之間,一邊治病一邊著述。1889年,他心力交瘁,處處不如己意而陷入孤獨後的瘋狂,以至於1889年1月3日,他看見一個馬夫正在用皮鞭暴打牲口,他竟撲上去抱著馬脖子又哭又喊。他的精神徹底崩潰了。
   1872年,他的第一部哲學著作《悲劇的誕生》發表了,他對生命意義的解答是——用藝術來拯救人生,賦予生命以一種審美的意義;藝術是生命的最高使命和生命本來的行而上活動。尼采一生還寫了一些著作,主要有1878年的《人性的,太人性的》、1881年的《曙光》、1883至1891年寫成的《查拉圖拉如是說——為一切人而不是為一人的書》、1886年的《善惡的彼岸》、1889年的《反基督教》等。尼采晚年曾計畫撰寫總結性著作——四卷本的《權力意志》,到1888年時,書只寫了一部分,但第二年1月初他就因摔倒在地而從此精神失常,一蹶不振。1900年8月25日,尼採在魏瑪結束了悲劇性的一生。他的病歷上寫著——病人喜歡擁抱和親吻街上的一個行人。孤獨使他瘋狂,而瘋狂最終又使他擺脫了孤獨。
  尼采病逝後第二年,他的妹妹整理出版了他最精彩的筆記《權力意志》。
  《權力意志》是尼采的代表作,他認為權力意志是一切可能確定的事物中最基本的事物,是萬事之起源,是整個世界的本質和發展變化的唯一動力。依照權力意志論的觀點,人與人、人與物、物與物之間的關係必然是侵占、征服、吞噬與反侵占、反征服、反吞噬的關係。根據權力意志的大小,人類可以劃分成強與弱的不同等級,強者役使弱者、弱者服從強者,則是人類生命意志的自然規律。按照“權力意志”,尼采提出了一套以“超人”學說為核心的強權主義政治理論。他認為人類存在高貴、低劣兩種不同種族,高貴種族進化到頂點便成為“超人”,人類社會要靠“超人”來挽救。尼采以此學說為理論根據,竭力反對民主,主張恢復等級制,建立“超人”獨裁統治,鼓吹種族主義、沙文主義和侵略戰爭。尼采的理論是為法西斯主義者向外侵略擴張服務的,是帝國主義的強盜理論。它極大地損害了全世界人民的利益。
  尼采思想的形成同普魯士在1871年普法戰爭中大獲全勝、德意志民族統一宣告成功、由自由資本主義轉向帝國主義的時代背景密切相關。
 
1844年10月15日德國哲學家尼采出生。_歷史上的今天
影響尼采最深的女人之一伊莉莎白·尼采

10月15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