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994年>> 10月15日

海地流亡總統阿里斯蒂德重新執政。

1994年10月15日

1994年10月15日海地流亡總統阿里斯蒂德重新執政。_歷史上的今天
海地民選總統阿里斯蒂德復職

1994年10月15日,結束了1111天流亡生活,海地民選總統阿里斯蒂德今天早上乘飛機離開美國回國。

42歲的阿里斯蒂德是海地1804年獨立後的第一位民選總統,但他僅執政7個多月就被海地武裝部隊司令塞德拉斯發動政變趕下台,並被逐出國門流亡至今。

上午8時45分,阿里斯蒂德總統一行及以美國國務卿克里斯托弗率領的代表團抵達在馬里蘭州的安德魯茲空軍機場。阿里斯蒂德總統在機場發表簡短講話,對美國及有關國家對海地恢復民主的支持表示感謝。克里斯托弗發表講話說,阿里斯蒂德總統返國標誌著海地的民主得到恢復,表示美國將繼續信守自己的許諾,並將和國際社會一道為海地提供人道主義援助。

克里斯托弗與阿里斯蒂德同機前往太子港。同機前往海地的美國代表團包括政府官員和國會議員。9時許,阿里斯蒂德總統乘坐的飛機起飛,向海地方向飛去。4小時後,他將抵達太子港,然後由直升機送往總統府。阿里斯蒂德的支持者們準備隆重歡迎阿里斯蒂德。

但是,海地局勢並不安定,暴力流血事件不斷發生。為安全起見,在海地的美國軍隊今天加強了治安保衛。由於擔心阿里斯蒂德回國後的安全,美國國務院已與一家由退役的美國保全人員組成的公司簽署了一項為期3個月的契約。根據這項總額為85萬美元契約,該公司將派遣有經驗的專業保全人員協助海地保全部隊保證阿里斯蒂德的安全。

柯林頓總統為阿里斯蒂德舉行了送別儀式,並簽署行政命令,取消美國對海地實行的所有經濟貿易制裁。柯林頓稱阿里斯蒂德回國將給海地帶來第二次民主機會。阿里斯蒂德再次保證回國後要實行民族和解,不搞打擊報復。

1994年10月15日海地流亡總統阿里斯蒂德重新執政。_歷史上的今天
海地軍方首領塞德拉斯將軍(右)與1994年被任
命為臨時總統的海地最高法院院長埃米爾-納聖

10月15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