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929年>> 10月15日

陳獨秀取消主義的破產

1929年10月15日

1929年10月15日,中共中央政治局作出了《關於反對黨內機會主義與托洛茨基主義反對派》的決議,系統地批判了托洛茨基反對派的理論,指出黨內以陳獨秀為代表的機會主義與托洛茨基反對派“對於目前中國革命的根本問題都走入了取消主義的觀點”。“他們反對共產國際整個的路線;取消了反帝國主義反封建的鬥爭,否認統治階級的動搖與革命鬥爭的開始復興,這樣根本把革命都取消了。因此,在策略上自然主張取消一切非常的鬥爭決議與指示,主張黨內和平,一切不正確思想都有權利在黨內自由宣傳。”《決議》嚴肅地批判了陳獨秀的托洛茨基主義觀點和反黨分裂活動,指出陳獨秀必須服從中央的決議,停止一切反黨宣傳與活動。
  決議發布後,黨內一直與陳獨秀為代表的機會主義托陳取消派做不懈鬥爭,中央號召全黨同志一致起來,堅決擁護中央決議,看清黨內取消主義的思想與一切反黨的小組織。但是,陳獨秀頑固地堅持托派立場,不接受黨的警告,繼續進行反黨活動。在這種情況下,黨中央把陳獨秀清除出黨。
  陳獨秀被開除後,公開與托派分子劉仁靜等人相勾結,組成托陳取消派,即所謂“中國共產黨左派反對派”。托陳取消派的綱領,公然奉托洛茨基為首領,在上海設立中央機關,選陳獨秀為書記。他們歪曲中國社會和中國革命的性質,攻擊土地革命戰爭,重彈取消主義的濫調,反對黨和人民進行革命。

10月15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