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854年>> 10月16日

唯美主義運動的倡導者王爾德誕辰。

1854年10月16日

1854年10月16日唯美主義運動的倡導者王爾德誕辰。_歷史上的今天
王爾德

在19世紀末的英國,曾有一個在社會上頗有影響的劇本叫《莎樂美》。劇本的主要情節是:少女莎樂美想吻一吻先知約翰,苦於沒有機會,她為了達到這個目的,居然千方百計唆使希律王砍下約翰的頭,使她有機會吻了盛在銀盾牌里的約翰的頭。她吻了約翰的頭,希律王又指使衛士打死了她。劇本的作者就是英國唯美主義運動的倡導者、重要劇作家王爾德。
  奧斯卡·王爾德生於1854年10月16日,父親是英國愛爾蘭都柏林市的一個有名醫生,母親在寫詩上小有名氣。王爾德在都柏林市三一學院獲得優異的成績後,又到牛津大學馬格達林學院攻讀古希臘經典著作,在美學思想上受到牛津教授華爾特·配特與約翰·羅斯金的影響。1876年,他到義大利和希臘旅行,進一步接觸古代非基督教的耽樂主義的文化,這對他的文藝理論與實踐有很大影響。1878年,他那首獲得大學獎金的詩歌《拉凡納》,已開始體現出他的藝術觀:“詩歌應像一隻水晶球,它應使生活顯得更加美麗而不那么真實。”
  王爾德的父親死後,他隨母親移居倫敦。這時,王爾德正式宣傳他的“為藝術而藝術”的資產階級文學主張。認為“不是藝術反映生活,而是生活模仿藝術”。標榜文藝脫離政治,反對文藝的社會教育作用,提倡只有“美”才有永恆的價值。他不僅有理論,而且有實踐。他的創作活動涉獵很廣,在詩歌、小說、童話、劇本方面都取得了一定的成績。特別在劇本創作上成就較大,除《莎樂美》外,還有《溫德美爾夫人的扇子》、《一個無足輕重的女人》、《理想的丈夫》與《名叫歐納斯特的重要性》。其中《名叫歐納斯特的重要性》一戲,被人認為是喜劇傑作之一。這些作品都帶有不同程度的唯美主義色彩,使他成為唯美主義的代表作家。
  1895年王爾德因誹謗罪入獄,1897年出獄後,窮困潦倒,1900年病死在法國一家小客棧里。

10月16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