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994年>> 10月16日

第十二屆廣島亞運會閉幕。

1994年10月16日

1994年10月16日,鏖戰15天的亞洲各國運動員今晚終於可以洗去征塵,享受東道主為之精心準備的狂歡之夜——第十二屆亞運會閉幕式。

亞運期間,廣島賽場先後137次奏響中華人民共和國國歌,289次升起鮮艷的五星紅旗,取得比賽成績、精神文明雙豐收的中國代表團將滿載榮譽榮歸祖國。華夏健兒再一次證明,他們在亞細亞體壇保持著盟主地位。韓國人今天也很高興,因為他們又一次超過日本,以4枚金牌的優勢坐上了第二把交椅。首次闖入亞運會的中亞五國也頗有收穫,哈薩克斯坦和烏茲別克斯坦分別以25枚和10枚金牌進入第三梯隊。

本屆亞運會總共在游泳、射擊、舉重等項目上44次打破25項世界紀錄,平1項世界紀錄;此外,還133次刷新亞洲紀錄,245次改寫亞運會紀錄。這些新紀錄的誕生標誌著亞洲體育4年來又有了長足進展。

在閉幕式上,亞奧理事會主席法赫德將以他父親的名字命名的法赫德杯獎給本屆亞運會表現最突出的代表團——中國代表團,中國奧委會主席伍紹祖接過獎盃時,中國運動員一片歡騰。韓國馬拉松運動員黃永祚則因他的頑強精神得到“最佳風格杯”。法赫德致詞說:“廣島人民的熱情接待已使第十二屆亞運會成為一次激動人心的事件。”他還說:“這些代表亞洲未來的年輕人相聚在一起,通過體育而增加了友誼。我相信這將為實現世界長久和平作出貢獻。”廣島亞運會組委會主席古橋廣之進也說:“相信通過這次盛會,‘和諧的亞洲’這一口號已變成現實,所有的人都已享受到這一喜悅。”

法赫德接過廣島市長交還的亞運會會旗,將會旗鄭重交給泰國首都曼谷市市長——第十三屆亞運會將於4年後在曼谷舉行,許多運動員今晚鄭重相約:4年後曼谷再見!

在閉幕式上,廣島市民還表演了題為“喜悅”、“慶典”和“離別”的團體操。

10月16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