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991年>> 10月16日

美國小鎮槍殺案22人喪生。

1991年10月16日

1991年10月16日,在美國德克薩斯州的一個6萬居民的小城鎮基林,發生了一起駭人聽聞的槍殺案件,22人飲彈身亡,20餘人受傷。
目擊者稱,中午時分,一名男子駕著小型卡車,闖碎一家小餐館的玻璃門窗,用半自動手槍向正在用餐的顧客掃射,釀成一場惡性流血事件。警方稱,行兇者事後在餐館廁所開槍自殺,行兇動機不明。兇手名叫喬治·亨納德,35歲,曾為貨輪海員,現失業。
這是美國歷史上一次死亡人數最多的槍殺案之一,小鎮的槍聲震驚全國。
事發第二天,正值眾院辯論反犯罪法案,其中一項條款正巧同槍枝控制有關。該條款規定,禁止出售並擁有13種“襲擊型槍械”以及像兇手使用的那種“裝彈量超過7發的彈盒”。但在辯論時,持對立主張的兩派議員們卻對是否禁止私人擁有殺傷力強的半自動槍枝爭論不休。反對槍枝管制的議員認為,此項條款毫無意義,防止不了兇殺案件的發生,他們指責另一方侵犯個人“攜帶槍枝的權利”。主張槍枝管制的議員則反斥前者縱容販毒者和其他罪犯,“把城市街道變成了危險地帶”。
面對剛剛發生的槍殺案,來自德克薩斯州的議員切特·愛德華茲改變原來立場轉而支持槍枝管制,他向同事們呼籲:不要再讓我們地區昨天發生的慘案明天在你們那裡重演。他要求議員們投票贊成槍枝管制,使其他人免遭毒手。
然而,眾院仍以247票對177票的多數把禁止私人擁有半自動襲擊槍枝的條款否決掉了。美國國會關於槍枝控制的辯論出現這樣的結局已非首次,主要原因是勢力強大的反對槍枝控制的院外集團“全國來福槍協會”在從中阻撓,而這一集團中不乏美國政界要人。
“制止槍械暴力聯盟”的人士憤憤地說,這是一次不光彩的投票。人們很難想像議員們居然對街頭被槍殺的無辜受害者如此麻木不仁。
槍枝在美國社會泛濫遠遠超過其他西方國家,它與導致犯罪的其他社會問題結合在一起,造成了許多城鎮兇殺案件不斷上升,像10月16日那種惡性流血事件也屢屢發生。美國一家電視台把這種現象稱為“美國現象”。看來,這一社會問題很難找到解決的辦法。

10月16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