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994年>> 10月16日

修秦陵制秦俑工匠墓葬被發現。

1994年10月16日

1994年10月16日,秦始皇陵和氣勢恢弘的兵馬俑出自誰手?陝西省考古工作者在臨潼發現的修陵和製作秦俑工匠墓葬,以及出土的墓誌文昭示:勞動人民是這偉大工程的創造者,是他們的累累白骨築起了世界第八奇蹟。

考古工作者在秦陵和秦俑考古工作中,相繼發現秦始皇陵修陵人員(包括兵馬俑製作工匠)三個墓葬區:一是在臨潼趙家背戶村北,發現103座秦代墓葬,每個墓穴中埋葬2至3人,最多埋14人;從墓葬的簡陋程度以及對屍骨的初步研究可以確認,這是修陵人之墓葬,被埋葬者大都是青壯年累死或病死的,也有年邁老死的。另外還有一些屍骨上面有刀砍痕跡,證明是被殺致死。二是在該村西部,發現一座100多米長、12米寬的大型亂墳坑,裡面堆滿了一層層屍骨,其狀慘不忍睹,證明修陵人員眾多,死後埋葬草率。三是在臨潼舊砂輪廠旁,初步發現28座修陵人墓葬,經初步勘探,這裡可能有上百座這樣的墓葬。

秦陵博物館館長袁仲一告訴記者,在發現的這批修陵人墓葬中,尤為珍貴的是在趙家背戶村墓葬中發現了18件刻在秦代殘瓦上的文字,記錄了19個修陵人的姓名和身份,這是我國最早的墓誌文。比如殘瓦上鐫刻“贛榆得”,說明一位名叫“得”的工匠來自江蘇省贛榆縣。從18件簡短的墓誌文可以獲知,秦統一六國後所使用的修陵人和制俑工匠,已經超越秦地而遠至山東、江蘇、山西、河南、河北等地,再次佐證了《史記》中《秦始皇本記》關於“始皇初即位,穿治驪山”,“及並天下”後,用“天下徒送詣70餘萬人”修陵的記載是確有其事的。

10月16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