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989年>> 10月16日

教育家張伯苓骨灰移葬南開大學。

1989年10月16日

1989年10月16日,著名愛國教育家張伯苓及其夫人的骨灰移葬儀式今天下午在南開大學中心花園舉行。

張伯苓先生在將近半個世紀的歲月里,歷盡艱辛,先後辦起了南開中學、南開大學、南開女中、南開國小和重慶南開中學。張伯苓的教育實踐和教育主張有著豐富的內容,是我國教育史上彌足珍貴的遺產。

張伯苓先生和夫人先後於1951年和1961年逝世,骨灰幾易其址。今天,兩位老人得以長眠南開,既實現了分布在海內外的張伯苓親屬和南開校友的心愿,也滿足了張伯苓先生“凡我友好同學,尤宜竭盡所能,合群團結,為公為國,擁護人民政府,以建設富強康樂之新中國。無限光明遠景,余將含笑待之”的遺願。

1986年在南開大學落成的張伯苓半身銅像今天也移入校中心花園,張伯苓及夫人的骨灰合葬於銅像後側。

張伯苓先生的親屬和南開大學部分師生、校友共200餘人出席移葬儀式。

10月16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