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922年>> 10月16日

開灤煤礦工人罷工失敗。

1922年10月16日

1922年10月16日開灤煤礦工人罷工失敗。_歷史上的今天
開灤煤礦罷工領導人之一鄧培(中排左四)與工人合影

開灤煤礦由唐山、趙各莊、林西、馬家溝、唐家莊五礦組成,有礦工5萬人。10月16日,開灤五礦俱樂部向礦局提出增加工資、改善待遇等六條要求,遭到礦局無理拒絕並扣壓工人代表,10月23日,礦工在勞動組合書記部的領導下舉行罷工。《罷工宣言》說:“開灤礦局對礦工的態度,甚於奴隸,我等生命不及騾馬,在工作時,往往發生事故,洋人對於騾馬之死傷,必問幾匹,唯工人死傷多少,則絕不介意。……此等痛苦,千言萬語,不能盡述,真可謂人間之地獄也。”

 

宣言提出六項要求條件:(1)請求加薪。(2)工人每年年底,應照庚子條約給1月工資。(3)工人應在1個月間給4個星期日之休息,年節及慶賀日等也停止工作,亦照庚於條約發給工薪。(4)凡工匠煤條及慰勞金,應與員司一律待遇。工人每月工資12元者,應享此條件。(5)凡工人在局工作,有25年工齡的,應發給養老費。(6)凡工人因工受傷,應照給工資。因工致命者,應發給體恤金。最少照原薪計算,補至5年為滿期,並須一次補足。

26日,罷工受到軍警開槍鎮壓,工人被打死6人,傷57人。28日,鄧培領導啟新洋灰公司8000多工人舉行同情大罷工。隨後,開灤五礦工人俱樂部被查封,工人們聯名呼籲並組織人員進京請願。罷工持續25天,以失敗告終。

10月16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