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931年>> 10月18日

美國發明家、企業家托馬斯·愛迪生逝世。

1931年10月18日

 

愛迪生於1847年2月11日出生在美國俄亥俄州米蘭城一個勞動人民家庭。他只上了三個月的學,就因“愚鈍糊塗”被勒令退學了。他的母親決定自己教兒子讀書識字,並教育他要誠實、愛祖國、愛人類。
愛迪生最早的興趣是在化學方面,他收集了二百來個瓶子,並節省每個小錢去購買化學藥品裝入瓶中。12歲時,他到火車上去賣報掙錢。1861年美國爆發了南北戰爭,愛迪生利用火車的便利條件,辦了一份小報來傳遞戰況和沿途訊息。他一人兼任記者、編輯、排字、校對、印刷、發行的工作。小報受到歡迎,他也從緊張的工作中增長了才幹、知識和經驗,還掙了不少錢,得以繼續進行化學試驗。但不幸的是,一次他在火車上做實驗時,列車突然顛簸,使一塊磷落在木板上,引起燃燒。列車員趕來撲滅了火焰,也狠狠地給了他一個耳光,打聾了他的左耳,他被趕下了火車,那時愛迪生才16歲。
挫折並沒有使愛迪生灰心,他又迷上了電報,經過反覆鑽研,在1868年他發明了一台自動電力記錄器,這是他的第一個發明。後來他又發明了兩種新型的電報機。1877年他發明了碳精電話送話器,使原有的電話聲音更為清晰;此外他還發明了留聲機。人們都稱他為“魔術師”。
1878年9月愛迪生31歲時開始研究電燈。那時煤氣燈已代替煤油燈,但火焰閃爍不定,而且在熄滅時產生有害氣體;弧光燈也已發明,並在公共場所使用,但由於燃燒時發出嘶嘶聲而且光亮過於耀眼,不宜用於室內。當時許多歐美科學家已在探求製造一種新的穩定的發光體。
愛迪生研究了弧光燈後宣布他能發明一種使人滿意的光,但需要錢。那時他已是一個有了170項發明專利權的人,他的發明給資本家帶來很大利潤,因此一個財團願意向他提供資助。經過幾千次失敗,1879年4月他改進了前人的棒狀、管狀燈,做出了一個玻璃球狀物;1879年10月21日他把一個經過碳處理的棉線固定在玻璃泡內,抽出了空氣、封上口、通上電流,它發光了,一種新的照明物出現了。1880年至1882年間,愛迪生設計了電燈插座、電鈕、保險絲、電流切斷器、電錶、掛燈,還設計了主線和支線系統,又製成了當時世界上容量最大的發電機,並在紐約建立第一座發電廠,開闢了第一個民用照明系統。後來他又同喬治·伊斯曼一起發明了電影攝影機。愛迪生的三大發明:留聲機、電燈和電力系統、電影攝影機,豐富和改善了人類的文明生活。
愛迪生於1931年10月18日去世,終年82歲。然而至今為止還沒有人能打破他持有1093個發明專利權的記錄,人們稱他為發明之王。

10月18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