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922年>> 10月23日

開灤煤礦工人罷工.

1922年10月23日

1922年10月23日開灤煤礦工人罷工._歷史上的今天

開灤煤礦大罷工時的“工友俱樂部”旗

 

1922年10月23日,清晨6點,開灤五礦5萬多名工人開始舉行聲勢浩大的反帝總同盟罷工。

開灤五礦創辦於清朝末年,曾是中國規模最大和最早採用新式技術開採的煤礦之一。最早由中國官僚資本創辦,後來被英國資本所控制。

在這個被外國資本家標榜為“新式企業”的礦山,幾萬名礦工卻過著地獄一般的生活,毫無生命安全的保障。一天勞動時間長達16小時,工傷事故頻繁發生,每年被絞車軋死的就有400多人。井下發生了危險,資本家只關心損失了多少匹騾馬。飽受欺侮的工人們,內心深處蓄積著反抗怒火。

中國共產黨先後派出鄧中夏、彭禮和等人到唐山工人中進行宣傳、組織工作。

1922年10月,開灤煤礦的工人代表向資方提出增加工資、改善待遇等要求。開灤礦局不僅拒絕了這些要求,還蠻橫地扣留了工人代表。開灤礦工忍無可忍,23號這一天,在中國勞動組合書記部特派員彭禮和、共產黨員王盡美、鄧培等人的指揮下,總同盟罷工開始了。

在罷工總指揮部和工人糾察隊的領導下,5萬多人開始了行動一致的反帝鬥爭。

工人的鬥爭引起了外國資本家和中國反動當局的恐懼。

反動軍閥曹錕派出一個師的兵力前來鎮壓。英帝國主義的康克斯來福槍隊也參與了血腥的鎮壓活動。50多名工人被打死打傷。工人們不屈不撓,仍然將罷工持續了20多天。

正是因為有了共產黨的領導,開灤五礦的工人們才真正感受到了團結和鬥爭的力量。英國人無可奈何地說:今天的中國工人不象往昔時候,而是完全變了。

1922年10月23號開始的開灤五礦工人反帝大罷工,是中國共產黨領導的、中國第一次工人運動高潮中北方最著名的罷工,在工人運動史上留下了光輝的一頁。

10月23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