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959年>> 10月26日

劉少奇接見時傳祥。

1959年10月26日

1959年10月26日劉少奇接見時傳祥。_歷史上的今天

劉少奇接見時傳祥

1959年10月26日,國家主席劉少奇等黨和國家領導人親切接見了來自全國各條戰線的勞動模範,劉少奇的手和掏糞工人時傳祥的手緊緊地握在一起。

1959年10月26號,全國工業、交通運輸、基本建設和財貿方面社會主義建設先進集體和先進生產者代表大會在北京人民大會堂舉行。由於參加會議的都是各條戰線的勞動模範,人們形象地稱之為“群英會”。

會議開幕第一天,國家主席劉少奇,和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長朱德、國務院總理周恩來等黨和國家領導人,親切接見了參加大會的部分代表。

劉少奇走到一位身穿勞動服的工人面前,一把握住對方結滿厚繭的手,脫口而出:“你是老時吧!”

被劉少奇稱作“老時”的時傳樣是北京市崇文區清潔隊掏糞工,他萬萬沒想到,國家主席竟能一眼認出他來。時傳樣在舊社會掏過20多年大糞。在當時,這是個被人瞧不起的行業。解放後,勞動人民成了國家的主人。時傳祥以“寧願一身髒,換來萬戶淨”的精神努力工作,贏得了全社會的尊敬。他光榮地加入了中國共產黨,並且作為北京市的勞動模範參加了全國“群英會”。

時傳樣向劉少奇介紹了清潔工人的情況。他說:我們現在的生活過得挺好。過去用軲轆糞車一車車推,平均每人一天背八桶糞。現在改用汽車運,工作效率提高了,平均每人一天背93桶半。大家並不滿足,還要為社會主義多出幾把力呢。

當劉少奇知道時傳祥只識二三百個字,連名字還寫不好時,他語重心長地說:老時啊!一個先進生產者,一個共產黨員,光工作好還不行,各方面都應該好。我們的事業越來越發展了,沒有文化哪行?我都這么大年紀了,現在還學習呢!你才45歲,時間還不晚,以後要好好學習,陰曆年的時候給我寫封信。

劉少奇把自己的英雄牌金筆送給了時傳樣,並誠摯地說:你掏大糞是人民勤務員,我當主席也是人民勤務員,這只是革命分工不同,都是革命事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

1960年元旦前夕,劉少奇果然收到了時傳祥給他寫來的信。

這是“群英會”上的一段插曲,也是一首社會主義的時代頌歌。

10月26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