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940年>> 10月27日

延安籌建新華廣播電台。

1940年10月27日

1940年10月27日
延安籌建新華廣播電台

1940年10月,延安開始籌建新華廣播電台。電台的基本設備,是由周恩來從蘇聯帶回的,周恩來騎馬跌傷赴蘇治療期間,經與蘇聯政府協商,搞到一部功率為10千瓦的語言發射機,周養傷結束後親自護送機器歸國。途經新疆,路遇重重障礙,均化險為夷,使機器安全運回延安。廣播電台取名為“新華”是為了與新華通訊社相一致,共同成為共產黨的政治喉舌。它的呼號為CXR,其中C是指英文“中國”的第一個字母,調是英文“新華”的第一個字母,R是英文“電台”的第一個字母。

廣播電台的建設者們在小河南岸的山坡上挖成了三層三排窯洞。第一層是利用地面30多米高的山石,挖出了兩間大面積的石窯洞。石窯洞既能防日本鬼子的空襲,又可防止敵特從地面進行破壞。這兩間石窯,一間作為電源車間,另一間作為廣播機房。電源車間的發電機是靠一部汽車引擎帶動的,引擎發動的燃料則是靠木炭爐供給的一氧化碳,廣播機房的正中安置著那台周恩來帶回的10千瓦的語言發射機,窯門的左邊,安放著一部500瓦的文字廣播發射機,它是中共中央軍委三局自己製造的。新華社對國內、國際的電訊就是通過這部機子發射出去的。經過反覆研究,最後報請軍委三局批准,電台決定了正式播音的方案,新華廣播電台每周廣播三次,每次廣播是在當日的下午和晚上,同時用國語和日文各廣播一次。在語言廣播的同時,用國際通碼向世界各國播發新華通訊社電訊。

10月27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