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938年>> 10月27日

日軍對中國軍隊進行毒氣戰。

1938年10月27日

1938年10月27日日軍對中國軍隊進行毒氣戰。_歷史上的今天

日軍正在對中國軍隊進行毒氣攻擊

自1937年10月起,日軍相繼在北平、上海、山西數次投放毒氣彈,造成中國軍民幾百人中毒,嘔吐不止,竟至斃命。1938年,經徐州會戰、安慶戰役後,日軍充分認識到毒氣戰在侵華戰爭中的價值,加快了進一步實施大規模毒氣戰的步驟。1938年8月,日軍上層編寫的《毒瓦斯用法及其戰例》、《特種發煙筒用法及其成果利用法》、《徐州會戰、安慶作戰特種煙使用戰例及成果》等書,分發給各級指揮官,藉以指導各部實施化學戰教育;並在太原、宜昌、南京、漢口、廣州等處設立毒氣製造廠和化學武器裝配廠,在上海、宜昌、太原等地駐紮專門實施毒氣戰的部隊,有野戰瓦斯隊、迫擊大隊和步兵臨時發煙部隊。野戰瓦斯隊、迫擊大隊是日軍專業毒氣部隊,具備極強的毒化能力,主要進行大規模集中的毒氣攻擊。

在武漢會戰中,日軍使用毒氣370多次,發射毒氣彈4萬發以上,造成中國抗日官兵幾千人中毒,中毒率達80%。僅廣濟一役,日軍施以大量毒氣,致使中國官兵中毒傷亡達2000餘人,日軍步兵緊隨毒氣之後突入攻擊,趁中國官兵中毒昏迷喪失抵抗力之際,用刺刀加以殺害。

中毒後慘死的中國士兵

10月27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