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921年>> 10月27日

中國近代啟蒙思想家、翻譯家嚴復逝世(生於1854年)。

1921年10月27日

 

從1840年鴉片戰爭開始,帝國主義逐步把中華民族推向殖民地半殖民地的深淵。為了挽救祖國的危亡,炎黃子孫中出現了向西方尋求真理的一派先進人物。嚴復就是其中開始系統介紹西方社會政治學說的啟蒙思想家。
1853年,嚴復出生於一個鄉醫之家。他14歲時考入洋務派創辦的福州船政學堂,學習英文和數、理、化、地質、天文、航海等科學技術知識。畢業後,他在軍艦上實習,到過新加坡、日本等地。近代的科學技術知識和遠航生活,大大開闊了嚴復的眼界,為他接受西方社會政治學說打下了基礎。1877年嚴復被派赴英國格林尼次海軍大學學習。在英國的兩年間,他的資產階級民主主義思想初步形成。結業回國後,嚴復先在福州船政學堂任教,一年後調任天津北洋水師學堂總教習,後升任總辦。這時嚴復年僅38歲,可謂宦途得志。但是,他對所謂“洋務運動”並不感興趣,更厭惡充斥於官場的腐敗習氣。他常常向人們痛切陳言:再這樣下去,用不了30年,中國就會被列強吞滅殆盡。
中日戰爭爆發後,民族危機越來越嚴重,嚴復深感有必要向全國人士敲響警鐘。在天津的《直報》上,他接連發表了許多立論深刻、行文犀利的政論文章,無情地抨擊了封建頑固派的謬論,批駁了洋務派的妄想,全面提出了他的“鼓民力”、“開民智”、“新民德”的資產階級改良主義主張,為醞釀中的康梁變法提供了強有力的思想武器。
然而使嚴復最負盛名的,還是他所譯著的《天演論》一書。該書出版後,轟動一時,在社會上產生了巨大影響。嚴復所以要譯這本書,目的是要用進化論“物競天擇,適者生存”的基本原理,摧毀頑固派和洋務派的保守思想,進一步提請人們注意亡國滅種的危險。他認為,如同自然界的一切都在競爭一樣,種族與種族之間也是一個大競爭的局面。中國為救亡圖存起見,除卻“與天爭勝”、發憤自強以外,別無他法。這對當時的思想界起了積極的啟蒙作用。
嚴復晚年專心從事譯著工作,思想有些趨向保守。然而,他一生的功績畢竟是主要的, 魯迅曾多次懷著欽敬的心情,談到嚴復對自己的影響。毛澤東同志也曾高度評價他,說:“洪秀全、康有為、嚴復和孫中山,代表了在中國共產黨出世以前向西方尋找真理的一派人物。”1921年10月27日,嚴復逝世。

10月27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