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989年>> 10月27日

英國發生政壇風波。

1989年10月27日

1989年10月27日,英國政壇爆出一條出人意料的新聞:英國財政大臣勞森宣布辭職,導致內閣重大改組。保守黨政府受到十年來最嚴重的衝擊和挑戰。

27日傍晚5點一刻,英國政府發言人正式宣布財政大臣勞森辭職。晚上8點,唐寧街十號發表政府改組聲明,原外交大臣約翰-梅傑接替勞森,改任財政大臣;原內政大臣道格拉斯-赫德調任外交大臣;原政府督道長戴維-沃丁頓升任內政大臣。瑪-柴契爾首相的經濟顧問艾倫-沃爾特斯爵士在勞森正式宣布辭職後兩小時內也相繼辭職。

導致英國這場政壇風波的主要原因是勞森與首相經濟顧問艾倫-沃爾特斯在經濟政策上的分歧。據報導,勞森與沃爾特斯之間在經濟政策上的分歧由來已久。沃爾特斯最近又在美國一家雜誌上發表據說是他重返唐寧街十號任首相經濟顧問前寫的一篇論文,文章公開批評勞森的匯率政策。據《獨立報》透露,迄今,柴契爾夫人已“三次拒絕勞森關於辭退沃爾特斯作為首相私人經濟顧問的要求”。於是,儘管柴契爾夫人3次勸勞森留任,他還是決意辭職。

這場風波在英國內外引起強烈反響。此間輿論稱它使柴契爾夫人“陷入了入主唐寧街十年以來最大的政治危機”。執政的保守黨議員們對這場政治風波引起的震動表示關注。他們擔心這次被迫不得不進行的內閣改組,有可能損傷政府的“元氣”。工黨領袖金諾克則公開向柴契爾夫人的首相地位提出挑戰。繼紐約、東京股票市場上英國公司的股票行因此而下跌之後,28日倫敦股票市場開盤時,《金融時報》100種主要股票指數也銳跌近40點。由於英國中央銀行英格蘭銀行出面干預,目前已趨穩定。

28日中午,柴契爾夫人在唐寧街十號發表講話,她說,三位新任大臣都具有主管所在部門的豐富經驗,他們全像過去那樣精明地執行政府的政策,勞森今晨在對記者發表的簡短的聲明中,也稱他的繼任者梅傑是“第一流的”。

10月27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