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914年>> 10月29日

土耳其被迫與協約國宣戰。

1914年10月29日

獨特的地理位置,宜人的氣候條件使土耳其成為遊人嚮往的樂園。形狀各異的現代化建築,華麗肅穆的清真寺喚禮塔,飛躍於博斯普魯斯海峽之上的跨海大橋,《荷馬史詩》中的特洛伊城遺址,世界奇景卡帕多西亞,觀鳥勝地庫什湖,秀美的亞洛瓦溫泉……迷人的自然風光,豐富的文物古蹟使土耳其享有“旅遊天堂”之譽。土耳其的安卡拉羊世界著名,人們用烤全羊招待賓客。土耳其人十分重視著裝,愛趕潮流。
  土耳其大陸西起巴爾幹,東至高加索,全長1000英里,向北延伸至黑海,南部瀕臨地中海。它的氣候溫和,地形複雜,從沿海平原到山區草場,從雪松林到綿延的大草原。這裡是世界植物資源最豐富的地區之一。
土耳其大陸長達5000英里的海岸線點綴著數處保存完好的愛琴海和地中海海灘。巍峨的阿勒山高達17725英尺,山頂終年積雪覆蓋,景色最為壯觀,吸引了眾多遊客。此外,這還是一個河流湖泊眾多的國度,底格里斯河和幼發拉底河均發源於此。
  土耳其的氣候類型變化很大。東南部較乾旱,黑海被薄霧籠罩;地中海和愛琴海地區冬季溫和,而多山的東部地區積雪期長達數月,異常嚴寒。一般來說,土耳其的夏季長,氣溫高,降雨少;冬季帶來了降雪和冷雨。果園、麥田和水庫儲有充沛的雨水,葡萄園和去海灘遊玩的人有充足的日照。氣候多樣性說明土耳其的農作物品種極為豐富。這裡是世界上主要的菸草、阿月渾子(開心果)、葡萄乾和水果蔬菜的產地之一。
  位於土耳其西北角的馬爾馬拉地區,包括東色雷斯,範圍從埃迪恩到伊斯坦堡,是綿延起伏的牧場和向日葵種植區,農牧業、漁業和輕工業發達。這一地區再往南,跨過馬爾馬拉海是一片優良的農產區,種植有水果、橄欖、葡萄和番茄等。漁業、礦業和葡萄酒加工業是這一地區的重要產業,布爾薩市(人口200萬)是重要的食品加工和汽車生產地。伊斯坦堡(人口920萬)是土耳其最大城市和港口,也是全國金融和商業中心。博斯普魯斯和達達尼爾海峽是戰略性的水上通道,將愛琴海和地中海同馬爾馬拉海和黑海相連。土耳其監管著所有艦船的進出,也包括從俄國為數不多的不凍港開出的艦船,它們通過這兩個海峽前往愛琴海和地中海的溫暖海域。伊茲密爾(人口310萬)是愛琴海地區最大的城市,這座城市所在地廣布著肥沃的平原和河谷、丘陵和山脈。此地大面積種植橄欖、無花果、葡萄、向日葵、菸草等作物,同時也是一個重要的工業基地。伊茲密爾美麗的鄉村風光、未開掘的歷史古蹟、旖旎的海灘和波光粼粼的湛藍海水,令世界各地的遊客流連忘返。
  托洛斯山脈構成了土耳其地中海地區的主幹山脈,在綠寶石海岸跌宕下去,它自馬特馬利斯遊船港口始,一直延伸至海岸的西端,經過欣欣向榮的安塔利亞市,直至東端的工農商業城市亞達那。這一地區盛產棉花、穀物、蔬菜和香蕉,森林也格外出名。 它日益成為土耳其主要的旅遊中心,吸引了日光浴愛好者、帆船駕駛愛好者和徒步旅行者,當然還有熱衷考古的人士。
  中部安納托利亞是土耳其共和國的心臟地帶,是一片海拔3000英尺的高原,錯落分布著山脈、大河、鹽湖和淡水湖泊。這片土地極利於小麥、棉花和瓜果的生長,也適宜放牧牛羊和馬匹。春天到來的時候,野花遍地,包裹著綿延起伏的群山。土耳其首都安卡拉(人口370萬)是一座現代化的城市,是在古羅馬城市—安哥拉上發展起來的。
  黑海海岸有1000多英里的海岬和山脈,河川湍湍從陡峭的峽谷中流過。這片肥沃的海岸地區降水充沛,主要特產有:櫻桃、榛子、奶製品、茶樹和菸草。這是徒步旅遊者的理想地點,群山中隱藏著古老的遺蹟。
  東南部安納托利亞氣候炎熱、乾燥,以灌溉系統、農業、牧業、石油勘探和生產聞名。這一地區的阿月渾子(開心果)數一數二。底格里斯河和幼發拉底河發源於土耳其東部,蜿蜒流經東南部地區。一個耗資320億美元的大壩、水庫、水利發電廠和灌溉渠道項目—“東南安納托亞利項目”正在推動地區經濟的發展,灌溉著面積相當於愛爾蘭國土的一片地區,提高了國家的農業產量,雖然土耳其已是為數不多的淨食品出口國之一。
  東部地區多山,氣溫較低,降雨量適中。這裡的農業發展環境更為苛刻,但是農民們仍種植小麥,放牧羊群。然而,該地區美麗寧靜的高山為旅遊業發展創造了條件。總之,土耳其是一片四季皆宜、品味萬方的土地。
  沿海地區屬亞熱帶地中海氣候,內陸高原向熱帶草原和沙漠型氣候過渡。溫差較大。年平均氣溫分別為14-20℃和4-18℃。年平均降水量黑海沿岸700—2500毫米,地中海沿岸500—700毫米,內陸250—400毫米。

10月29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