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999年>> 10月29日

《李大釗文集》出版暨紀念李大釗同志誕辰110周年座談會。

1999年10月29日

 

1999年10月29日,中共中央宣傳部、中共中央文獻研究室、中共中央黨史研究室舉行《李大釗文集》出版暨紀念李大釗同志誕辰110周年座談會。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家副主席胡錦濤在座談會講話中指出,今天,我們黨所處的環境和條件已經發生了很大變化,但我們仍要大力弘揚革命先輩的崇高精神。全黨同志,特別是黨的各級領導幹部,一定要按照講學習、講政治、講正氣的要求,加強思想政治修養,自覺抵禦各種腐朽思想的侵蝕,真正養成共產黨人的高風亮節。

胡錦濤指出,不久前,我們剛剛歡慶過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50周年。回顧神州大地發生的翻天覆地的歷史性變化,我們更加懷念李大釗等為祖國的獨立、統一、民主、富強建立了不朽功勳的革命先烈們。他說,為了緬懷中國共產主義運動的先驅、偉大的馬克思主義者、傑出的無產階級革命家、中國共產黨的主要創始人之一李大釗同志,我們在他誕辰110周年的時候,出版新編的《李大釗文集》,並在這裡舉行座談會,以表達我們的懷念和敬仰之情。

胡錦濤強調,這次新編出版的五卷本《李大釗文集》,比較全面地收集了李大釗同志的著作,以豐富的文獻展現了李大釗同志光輝一生的偉大實踐和思想貢獻。他的思想理論遺產,是我們黨和全國各族人民寶貴的精神財富。我們紀念李大釗同志,學習和研究他的著作,必須像他那樣弘揚愛國主義精神,為中華民族的振興不懈奮鬥;必須像他那樣始終不渝地堅持馬克思主義的科學信念;必須像他那樣堅持把馬克思主義套用於中國實際的探索精神;必須像他那樣保持無產階級先進分子的革命氣節和高尚情操。新編五卷本《李大釗文集》,是3年前經黨中央批准,並責成中國李大釗研究會負責組織,於近期完成的。由人民出版社出版發行。文集收錄了李大釗同志從1912年6月至1927年4月的遺文,包括文章、書信、詩詞、譯文、演講錄等500餘篇,160餘萬字。為了方便廣大讀者,特別是青年讀者閱讀,文集加注釋3000餘條,約35萬字,介紹了李大釗遺文所涉及到的中外重要歷史事件、遺文的時代和文化背景資料等。

10月29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