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979年>> 10月30日

美國科學家首次測出星際空間反物質流。

1979年10月30日

 

1979年10月30日,美國科學家最近利用高空氣球,測出了星際空間的反物質流。這是在地球上的實驗室以外第一次發現反物質。
美國新墨西哥州立大學的科學研究人員最近把60層樓高的充氦大氣球放到35公里的高空。氣球上裝載了5000磅重的高靈敏度科學探測器材,其中包括一個300磅重的低溫超導磁體。氣球在高空中飛行了8個小時,它的探測器的磁場測獲了28個反質子。
科學家們認為,這一發現對宇宙起源的研究將發生重要影響。
據報導,研究基本粒子的科學有在幾十年前就得出結論,每一種正常粒子都可能有相應的、電荷相反的反粒子存在。如帶陰電的電子有帶陽電的反電子,帶陽電的質子有帶陰電的反質子。而且,在實驗室的試驗中,物質和反物質相撞時,兩種粒子都消失而產生出能量和新的粒子。
現代天文學和宇宙學上使人困惑的問題之一是,在宇宙空間明顯地沒有發現反物質。一種宇宙理論認為,在宇宙創始時曾形成數量相等的物質和反物質。為了解釋為什麼沒有在宇宙空間發現反物質的現象,有一部分天文學家認為,由於反物質內在的不穩定,自從宇宙創始到現在,反物質已經衰變殆荊美國科學家的這次重大發現否定了這種解釋,它證明了作為反物質的主要形式的反質子是穩定的,而且可以存在千百萬年。

10月30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