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973年>> 10月30日

歐洲常規軍備談判開始。

1973年10月30日

1973年10月30日
歐洲常規軍備談判開始

 60年代後期起,隨著冷戰的結束和國際局勢趨於緩和,各種類型的裁軍談判開始出現。裁軍談判既是美蘇兩個超級大國爭霸鬥爭的一個組成部分,又反映了當今世界多數國家和人民要求和平安全的心聲。

裁軍談判有三種類型。一是美蘇雙邊的談判,主要涉及雙方的核武器(包括在歐洲的飛彈);二是歐洲國家之間的談判,主要涉及歐洲的常規軍備。三是聯合國舉辦的多邊裁軍談判,議題比較龐雜。歐洲的常規軍備談判有些是集團對集團的雙邊談判,有些是包括歐洲所有國家的多邊談判。美國和加拿大這兩個美洲國家,是北約成員,又在歐洲駐有常規部隊,因而也參加歐洲的談判。

目前正在進行的歐洲裁軍談判共有三台。第一個是1973年10月30日起在維也納進行的中歐裁軍談判,參加國有北約集團的英國、聯邦德國、比利時、荷蘭、盧森堡、美國和加拿大;以及華約集團的蘇聯、波蘭、捷克斯洛伐克和民主德國,共11國。中歐裁軍談判如今已邁入第15個年頭,可謂世界上最曠日持久的談判。

第二個是1984年1月起在斯德哥爾摩舉行的歐洲裁軍會議。參加國包括除阿爾巴尼亞以外的所有33個歐洲國家,以及美國和加拿大,共35國。其第一階段會議已於1986年9月結束。

第三個談判由北約組織16個成員國和華約組織7個成員國參加,預備會議正在舉行,正式談判將於1988年底開始。

這三場裁軍談判雖然在範圍、任務、參加成員上有所不同,但實際上是互相聯繫的。所以,從總體上看,歐洲裁軍談判歷史大致可分為兩個階段,1973-1986年為第一階段,其特點是毫無成效,且又拖而不斷,1986年後為第二階段,以歐裁會達成斯德哥爾摩協定為轉機,出現成功的跡象,但具體成果的實現,仍將是一個漫長的過程。

10月30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