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2005年>> 10月31日

日本首相小泉第3次內閣改組。

2005年10月31日

2005年10月31日日本首相小泉第3次內閣改組。_歷史上的今天

首相為“首席宰相”的縮寫,是君主立憲制國家中內閣首腦的中文通稱。如英國、日本的內閣首腦。首相的產生各國規定不一。英國首相只能由下院多數黨領袖擔任並由英王任命;日本首相由國會提名經議員選舉產生,並經天皇任命,第二次世界大戰以後,在議會中占多數議席的政黨(執政黨)的領袖(總裁)是當然的首相。首相是內閣的首腦,享有非常廣泛的權力。英國首相有權任免內閣成員和其他非閣員大臣;領導內閣,決定內閣議事日程,主持內閣會議;用自己的觀點歸納內閣會議的討論,形成內閣決議;在議會中代表政府為政府的決策辯護;代表政府向英王匯報政府工作;提請英王任命高級法官、主教和其他高級官員;決定政府各部的職權的劃分,決定部的合併、成立和撤銷,對各部的業務進行指導,解決各部的爭議等等。日本首相又稱內閣總理大臣,是日本最高行政首腦,有權任命內閣其他各國務大臣。儘管內閣要接受議會的監督,但首相有權建議君主解散議會,宣布重新大選。

10月31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