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987年>> 11月1日

中國共產黨第十三次全國代表大會勝利閉幕。

1987年11月1日

1987年11月1日中國共產黨第十三次全國代表大會勝利閉幕。_歷史上的今天
中國共產黨第十三次全國代表大會 
  1987年11月1日,中國共產黨第十三次全國代表大會勝利閉幕,這次大會的突出貢獻,是系統地闡述了關於社會主義初級階段的理論和黨在社會主義初級階段的基本路線。

早在1981年,黨中央在《關於建國以來黨的若干歷史問題的決議》中,就已明確指出:我們的社會主義制度還是處於初級的階段,以後,黨的十二大又重申了關於社會主義初級階段的觀點。

黨的第十三次代表大會則第一次系統地闡述了社會主義初級階段的理論,指出我國處在社會主義初級階段這個論斷,包括兩層含義:第一,我國社會已經是社會主義社會。我們必須堅持而不能離開社會主義。第二,我國的社會主義社會還處在初級階段,我們必須從這個實際出發,而不能超越這個階段。

以這個理論為基礎,十三大進一步提出黨在社會主義初級階段的基本路線是:領導和團結全國各族人民,以經濟建設為中心,堅持四項基本原則,堅持改革開放。自力更生,艱苦創業,為把我國建成富強、民主、文明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而奮鬥。

這次大會還確定了鄧小平提出的我國現代化建設分三步走的發展戰略。就是第一步解決人民的溫飽問題:第二步,使人民生活達到小康水平;第三步,到21世紀中葉,人民生活比較富裕,基本實現現代化。鄧小平說,“這是我們的雄心壯志”。

大會選舉了第十三屆中央委員會。新選出的中央委員會平均年齡為55.2歲,具有大專以上文化程度的占73.3%,有高級技術職稱的占20%,幹部隊伍的年齡結構和知識結構明顯改善,向革命化、年輕化、知識化、專業化的方向邁出了一大步,實現了中央領導班子的新老交替,這是十三大的又一特點。

這次大會,是中國共產黨歷史上一次具有重要意義的大會,會議確定的“一個中心,兩個基本點”的基本路線,對於統一全黨思想,推進改革開放、更好地建設有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產生了深刻影響。

11月1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