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998年>> 11月2日

中國與湯加王國建立大使級外交關係。

1998年11月2日

1998年11月2日中國與湯加王國建立大使級外交關係。_歷史上的今天

湯加王國國旗

中華人民共和國外交部長唐家璇與湯加王國外交和國防大臣烏盧卡拉拉·拉瓦卡·阿塔王子於10月26日上午在北京分別代表各自政府在中、湯兩國建立外交關係的聯合公報上籤字,決定兩國自1998年11月2日起相互承認並建立大使級外交關係。中國政府承認湯加王國國家獨立、主權和領土完整並支持湯加王國政府發展民族經濟的努力。湯加王國政府承認世界上只有一個中國,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是代表全中國的唯一合法政府,台灣是中國領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兩國政府商定將根據有關規定和國際慣例並在對等基礎上在各自首都為對方建立使館和履行職務提供一切必要的協助。
中華人民共和國外交部發言人朱邦造今天發表談話,對中、湯建交表示祝賀。他表示,中、湯都是開發中國家,在許多領域有著共同點。中、湯實現關係正常化將為雙方在各個領域的互利合作開闢廣闊前景,符合兩國和兩國人民的根本利益,也有利於亞太地區的和平與發展。相信在和平共處五項原則的基礎上,中、湯互利友好合作關係必將不斷地得到發展。 聯合公報全文如下:
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和湯加王國政府關於建立外交關係的聯合公報
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和湯加王國政府根據兩國人民的利益和共同願望,決定兩國自1998年11月2日起相互承認並建立大使級外交關係。
兩國政府同意,在相互尊重主權和領土完整、互不侵犯、互不干涉內政、平等互利、和平共處的原則基礎上,發展兩國之間的友好關係。
 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承認湯加王國國家獨立、主權和領土完整並支持湯加王國政府發展民族經濟的努力。
 湯加王國政府承認世界上只有一個中國,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是代表全中國的唯一合法政府,台灣是中國領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
 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和湯加王國政府商定,將根據1961年《維也納外交關係公約》的規定和國際慣例,並在對等基礎上在各自首都為對方使館的建立和履行職務提供一切必要的協助。
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代表湯加王國政府代表
唐家璇(簽字)烏盧卡拉拉·拉瓦卡·阿塔(簽字)
1998年10月26日於北京

11月2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