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學家發現罕見黑洞現象 穿越時空切實可行

科學家以有史以來最清晰的視角觀察到鏇轉時拖曳周圍時空的方式,這一發現可能導致人們對愛因斯坦的相對論產生新的認識。

科學家發現罕見黑洞現象 穿越時空切實可行

美國航天局的核光譜望遠鏡陣列記錄了這一現象。當時,一種被稱為光冕的X射線緻密源向黑洞移動並被吸入,這使得X射線變得模糊並被拉長。這種現象很罕見,以前也從未有人進行過如此詳細的研究。

光冕發出的光將科學家正在研究的這部分黑洞照得通亮。NASA稱這仿佛是在他們觀察的地方點亮了一個火把。

所涉及的黑洞被稱為“馬爾卡良335”,距地球約3.24億光年,質量相當於1000萬個太陽,但體積僅為太陽的30倍。這個鏇轉的黑洞會拉伸周圍的時空。研究這種模糊現象可有助於科學家更好地認識至今仍很神秘的黑洞光冕。

此外,由於光冕粒子的速度,它或許還有助於證明愛因斯坦的相對論所描述的一些效應。核光譜望遠鏡陣列首席研究員菲奧娜·哈里森說:“核光譜望遠鏡陣列所觀察到的這種前所未有的現象使人們可以對廣義相對論中最極端的光線扭曲現象進行研究。”

英國物理科學新聞網站8月17日發表題為《光脈衝揭示罕見黑洞》的文章,其內容如下:

宇宙中的黑洞如此之多,不可能一一統計。單單銀河系就可能有1億個這樣令人著迷的星體。幾乎所有黑洞都可歸為以下兩類中的一類:大型和超大型。天文學家確信,質量為太陽10到100倍不等的黑洞是瀕死恆星的殘骸,而質量為太陽100萬倍的超大質量黑洞則位於大部分星系的中央。

但宇宙中也零星散布著一些看上去更神秘的黑洞。這些質量是太陽一百到幾十萬倍不等的中等質量黑洞由於難以測量,以至於它們的存在有時都會引發爭議。

如今,一個天文學家小組已對一個距地球1200萬光年、質量是太陽400倍的黑洞M82X-1進行了精確測量,由此證實了它的存在。英國《自然》周刊網站今天公布了馬里蘭大學天文學研究生迪拉傑·帕沙姆和兩名同事的這項研究成果。

研究報告的合著者之一、馬里蘭大學天文學教授理察·穆紹茨基說:“體積在這一範圍的黑洞最難遇見。天文學家一直在問,這些星體存不存在?它們的特性是什麼?人們之前未能獲得數據來回答這些問題。”穆紹茨基表示,該團隊研究的這個黑洞是第一個得到精確測量的中等質量黑洞,從而“成為這類黑洞一個令人信服的例子”。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