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659年>> 11月7日

西班牙和法國簽訂庇里牛斯和約。

1659年11月7日

1659年11月7日西班牙和法國簽訂庇里牛斯和約。_歷史上的今天

庇里牛斯和約

 庇里牛斯和約(Peace of the Pyrenees) 1659年法西戰爭結束時,法王路易十四與西班牙王腓力四世之間的和約(1659年11月7日),它結束了1648~1659年的法西戰爭。法西兩國為爭權奪利,在《威斯特伐利亞和約》之後繼續較量,法國獲勝,簽訂該條約。條約規定,法國將加泰羅尼亞和在西屬尼德蘭的一部分地區歸還給西班牙,盧森堡南部一些地區劃歸法國,西班牙放棄對阿爾薩斯的要求,後者被法國占領。西班牙國王腓力四世因沒有得到哈布斯堡的支援,而決定割讓邊界領土給法國以和平結束戰爭。該協定還包括法國國王路易十四世和西班牙公主瑪麗·泰蕾莎之間的婚約,公主的嫁妝為50萬金埃居,分三筆付清。1660年6月9日,婚禮在法國南部城市聖·讓·德·呂茲舉行。這婚約使路易成為歐洲權力最大的國王。法西聯姻為以後的西班牙王位繼承問題埋下了法國的隱患。該條約使得法國維護了權益,擴展了疆界,並進一步加強了在西歐的地位,為下一步的稱霸歐洲作了準備,而西班牙進一步衰落。該條約的一些條款對法西兩國以後的對外政策產生了深刻的影響,甚至影響到整個歐洲的國際關係。

11月7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