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988年>> 11月14日

台灣核發首批“入台旅行證”。

1988年11月14日

1988年11月14日台灣核發首批“入台旅行證”。_歷史上的今天

首批“入台旅行證”

1988年11月14日,台灣“入出境管理局”首批核發了4位大陸同胞赴台奔喪、探病的“入台旅行證”。得到第一號“入台旅行證”的是浙江省58歲的許松林,他申請到台灣奔父喪。其餘為申請探望母病。這4人均是由在台親友為其提出申請並代辦手續的。台灣“入出境管理局”發給的是獲準通知書和“入台旅行證”影印本。據稱,大陸申請人持“入台旅行證”影印本到香港,向台灣設在香港的“中華旅行社”提出返港簽證和保證兩個月內離台的具結書,這樣,才能獲得“入台旅行證”的正本,並持正本赴台。台灣當局11月9日開放大陸同胞赴台探病奔喪以來,已有101件民眾申請案,其中奔喪61件,探病40件。台灣“境管局”局長表示,申請案中有“總統府資政”鄭彥芬之叔鄭軍凱為他在大陸的三個兒子申請赴台探病,93歲的儒學大師錢穆為在北京的女兒申請探病,以及前“立法委員”黃天福、民進黨主席黃信介為在杭州的兄長申請赴台探視臥病多年的父親。94歲的台灣儒學大師錢穆,昨天終於盼到了與居住在大陸的長女錢易在台北團聚的日子。作為清華大學派往荷蘭的訪問學者,錢易在獲得台灣發出的大陸同胞赴台探病旅行證後,當天就從荷蘭趕赴台北,成為第一個赴台探病的大陸同胞。

11月14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