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963年>> 11月18日

伊拉克發生新的軍事政變。

1963年11月18日

1963年11月18日伊拉克發生新的軍事政變。_歷史上的今天

伊拉克總統阿里夫

1963年11月18日,伊拉克總統阿里夫發動了一次新的軍事政變。據巴格達電台宣布,已成立了以伊拉克總統阿里夫為首的新的“革命司令部全國委員會”。巴格達電台說,阿里夫已經下令立即解散伊拉克國民警衛隊,要國民警衛隊的成員立即把武器交給陸軍部隊,違抗者將就地槍決。國民警衛隊是阿拉伯復興社會黨的武裝組織。它是在當年二月這個黨在伊拉克奪取政權後建立起來的。這個黨在五天來陷於嚴重的內部分裂。11月13日,以前副總理兼國家指導部長薩迪為首的一派,同以內政部長賈瓦德和外長謝比卜為首的一派之間,曾發生了武裝衝突。隨後,以阿弗拉克為首的阿拉伯復興社會黨總領導機構,宣布接管了這個黨伊拉克地區領導機構的職責。新的軍事政變就是在這樣的情況下發生的。另據阿聯中東通訊社報導,新成立的革命司令部全國委員會通過決議,任命阿里夫為總統兼武裝部隊總司令,哈達卜-阿卜杜勒-加法爾為副總統兼(武裝部隊)副總司令和空軍司令。阿里夫曾經是前卡塞姆政府的副總理,後來因反對卡塞姆而被免職。當年二月,阿拉伯復興社會黨發動推翻卡塞姆政府的政變成功後,他被任命為總統。

11月18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