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960年>> 11月28日

茅利塔尼亞宣布建立獨立的伊斯蘭共和國。

1960年11月28日

1960年11月28日茅利塔尼亞宣布建立獨立的伊斯蘭共和國。_歷史上的今天

茅利塔尼亞伊斯蘭共和國國旗

茅利塔尼亞位於非洲西北部,面積103萬平方公里,與西撒哈拉、阿爾及利亞、馬里和塞內加爾接壤。西瀕大西洋,海岸線667公里。沙漠和半沙漠地帶占全境的五分之三以上,西北、東北和東南部遍布流動的沙丘,遼闊的平原由礫沙漠形成。氣候終年乾燥炎熱,雨水稀少。南部沿塞內加爾河一帶土地比較肥沃,雨水較多。全國人口200萬,阿拉伯摩爾人和黑人各占一半。1991年7月通過的新憲法規定,官方語言為阿拉伯語,但全國除民族語言外通用法文。國教為伊斯蘭教。首都是努瓦克肖特,有60萬人口,是大西洋沿岸的港口之一。公元前11世紀以前,茅利塔尼亞已成為古代商隊從南摩洛哥通向尼日河的主要通道。公元前2世紀後期臣服羅馬帝國,公元1世紀中葉為羅馬帝國兼併,立為行省,5世紀已實際上獨立。在7世紀的伊斯蘭教開拓時期,隨著阿拉伯人的遷入而逐漸阿拉伯化,並建立封建王朝。15世紀時葡萄牙殖民者入侵茅利塔尼亞。隨後,荷蘭、法國、英國等殖民者也相繼入侵。19世紀初,法國殖民軍再度入侵,1912年淪為法國殖民地,後被劃入“法屬西非洲”。英勇的茅利塔尼亞人民為反對殖民統治,爭取民族獨立,進行了不屈不撓的鬥爭,終於在1960年11月28日贏得了獨立,成立了茅利塔尼亞伊斯蘭共和國。茅利塔尼亞經濟以農業為主,農牧業人口占全國人口的80%左右。主要農作物有穀子、高粱、玉米、水稻、小麥和阿拉伯樹膠等。漁業資源豐富,沿海漁業比較發達。茅利塔尼亞還擁有豐富的礦藏,如鐵、銅、石膏和磷酸鹽等,鐵礦砂的出口占全國出口總值的80%以上。獨立以來,茅利塔尼亞政府和人民在捍衛民族獨立和國家主權、發展民族經濟和文化事業等方面採取了一系列行之有效的措施,並取得成績。茅利塔尼亞政府對外奉行不結盟政策,堅持反對霸權主義,支持亞非各國人民的正義鬥爭。茅利塔尼亞既是非洲統一組織的成員國,也是阿拉伯聯盟的成員國。它強調非洲統一,努力促進阿拉伯世界的團結與合作。中國與茅利塔尼亞於1965年7月建立外交關係後,兩國友好合作關係不斷發展,雙方友好往來日益頻繁。近幾年來,兩國政府在貿易、文化等方面多次組織代表團進行互訪。兩國之間還進行多方面合作,簽訂了許多合作協定。

11月28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