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886年>> 12月1日

人民共和國第一元帥朱德出生。

1886年12月1日

1886年12月1日人民共和國第一元帥朱德出生。_歷史上的今天

朱德

1886年12月1日,朱德誕生在四川省儀隴縣馬鞍場李家灣。朱德的母親生了13個孩子,因無力餵養,只有6男2女存活下來。朱德6歲時和他的兩個哥哥一起被送到私塾讀書,取名朱代珍。他學習認真刻苦,成績總比那些地主子弟強,但卻因為是窮孩子而受到富家子弟的欺辱。在朱德幼小的心中,已經萌發了對人世間不公平的念恨。朱德9歲那年,四川大旱,朱德一家也因貧窮而不得不分開了,朱德隨伯父母遷到大灣。這一年的遭遇給了他很大的刺激,啟發了幼小的朱德反抗壓迫、追求光明的思想。在他的心中已決定尋求新的生活道路。1905年,19歲的朱德參加了鄉試,不久又到順慶府參加府試,考了前20名。這令朱家老少歡喜異常,盼望他省試中榜能衣錦還鄉,光宗耀祖。但朱德這時的心思並不在科舉仕途上,他知道要想救國,必須富國強兵,因此他嚮往接受“新學”的教育。就在這時清政府廢除了科舉考試,朱德乘機說服家人上了順慶府高等國小堂,半年後又轉到中學堂就讀。 1909年,朱德終於考入了雲南陸軍講武堂。在這裡,他秘密加入了同盟會,開始了他一生的救國生涯。

12月1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