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966年>> 12月1日

國民黨一級上將白崇禧在台北逝世

1966年12月1日

1966年12月1日國民黨一級上將白崇禧在台北逝世_歷史上的今天

白崇禧

白崇禧,(1893-1966年),字健生,廣西臨桂縣人,回族;中華民國國民革命軍一級上將,軍事家,有「小諸葛」之稱。屬國民黨「桂系」,地位僅次於李宗仁。白崇禧是回族,祖先可能是移居中國的阿拉伯人。 李宗仁和白崇禧人稱「李白」。二人是國民黨內最具實力的地方軍事勢力–桂系的中心,多年來一直合作無間。最初二人一同加入孫中山在廣州的革命陣營,又聯合一起驅趕廣西的舊軍閥。北伐時,率廣西軍隊攻至山海關。北伐成功後,和蔣介石及其他地方勢力多次開戰;八年抗戰爆發後,二人動員廣西的軍隊抗擊日軍,合作指揮多場大戰,並屢有勝果。 戰後白崇禧擔任國防部長,李宗仁獲選中華民國副總統,桂系的實力得到局部肯定。解放戰爭中解放軍取得三大戰役勝利後,蔣介石被迫下野,李宗仁繼任代總統。然而國共和談失敗,桂系無法保住中華民國的半璧江山,本身勢力亦無法維持。李宗仁先赴美國治病,1960年代回到中國大陸。

1949年12月30日白崇禧從海南島赴台。據李宗仁的說法,白是受蔣介石承諾委以國防部長職務而赴台。白崇禧到台後,僅被委任總統府戰略顧問委員會副主任,以及「中國回教協會理事長」等閒職。據程思遠憶述,周恩來曾經這樣評價白崇禧:「白健生頗自負,其實在政治上無遠見,竟聽信蔣介石的話,給騙到台灣去了。」晚年白崇禧接受中央研究院近史所訪問,出版《白崇禧先生訪問紀錄》。 白崇禧在1966年12月1日於台北逝世,死因說法甚多。一說是因蔣介石始終不信任白崇禧,死因與情報人員行動有關。

12月1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