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926年>> 12月5日

郭松齡與張作霖在東北混戰

1926年12月5日

1926年12月5日郭松齡與張作霖在東北混戰_歷史上的今天

1926年12月5日郭松齡與張作霖在東北混戰_歷史上的今天

奉軍的大炮陣地

1926年12月5日,郭松齡倒戈大軍占領錦州。13日攻克營口、瀋陽震動。張作霖準備下野,逃往旅順。郭松齡兩次致電日本公使和駐華外交團,聲明保護在東北的外國人,尊重既成條約,要求日本和各國嚴守中立,不要干涉中國內部事務。7日,日本關東軍迅速由鐵嶺、遼陽、海城等地結集於奉天府警戒,並聲明,表示不干涉中國內戰,同時警告郭松齡部和奉軍不得擾及滿鐵附屬地及日軍守備區域。15日,日本內閣決定:從其本土和朝鮮調動大批日軍到滿洲,增援張作霖。同日發表第二號警告,嚴禁對南滿鐵路兩側以及離鐵路20華里以內有直接戰鬥行為,並禁止對附屬地治安有紊亂之虞的軍事行動,否則一概繳械。18日,關東軍司令官移駐奉天省城,坐鎮指揮日軍。

19日,增派滿洲援張日軍全部抵奉,總司令為齋藤義夫少將。日軍代張守衛奉天省城,張之衛隊急速開前線作戰。同時,日兵又喬裝張軍,向郭軍左翼側擊,日本的士兵和大炮加入奉軍防線。22日,郭軍與奉軍在巨流河展開激戰。日軍一方面以80架飛機,用重型炸彈轟炸新民一帶,配合奉軍正面戰場,一方面借“南滿附屬地不得乾犯”為由阻止郭軍前進;同時以喬裝奉軍從左側壓迫郭軍,並掩護吳俊升部騎兵抄襲白旗堡郭軍後方。郭軍三面受敵,23日戰敗。郭松齡夫婦棄軍潛逃營口,在新民被捕。同日,張作霖下令將郭氏夫婦就地槍決。

12月5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