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939年>> 12月5日

國民黨第一次反共高潮開始。

1939年12月5日

1939年12月5日國民黨第一次反共高潮開始。_歷史上的今天


中共領導的山西抗日決死隊誓師自衛,堅決反擊閻軍進攻

1939年12月5日,國民黨政府命令胡宗南部隊向陝甘寧邊區發動進攻,先後占領淳化、洵邑、正寧、寧縣、鎮原5個縣城,並調動大軍準備進攻延安。

12月1日,閻錫山命令共產黨領導的抗日決死隊第二縱隊於5日進攻日軍,此舉將使該部置於日頑兩面夾擊境地。因此第二縱隊拒絕執行命令。閻便宣布第二縱隊為“叛軍”,下令“討代”,以6個軍的兵力,向隰縣、孝義一帶的新軍攻擊。3日,王靖國第十九軍、陳長捷第六十一軍將決死二縱隊一九六旅旅部包圍解決。第二縱隊苦戰突圍,部分轉入晉西北。閻隨即襲擊八路軍後方醫院,慘殺隰縣等6個縣的政府、犧盟會幹部及八路軍第一一五師傷病員千餘人。同時,閻令趙承緩進攻晉西北抗日決死隊和第一一五師第三五八旅。

在晉東南,閻軍孫楚部暗結日偽軍,進攻決死隊第三縱隊,殺共產黨領導的軍隊600餘人,綁架千人。沁水、陽城、晉城、浮山、長治等抗日政權被摧毀。4日。孫楚搗毀南陽城犧盟會的《新生報》社,編輯王良被活埋。

1940年2月,冀南地區的國民黨軍石友三部攻打八路軍。3月,蔣介石命令朱懷冰部進攻太行山的八路軍。針對國民黨發動的第一次反共高潮,八路軍總部將三五九旅由晉察冀根據地調回陝甘寧邊區,配合留守部隊,擊退國民黨軍隊的進攻,摧毀綏德分區5個縣的反動政權。在太行區、冀南區,八路軍奮起還擊朱懷冰、石友三部的進攻,消滅朱部3個師,石部被擊潰。

12月5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