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922年>> 12月6日

愛爾蘭自由邦成立

1922年12月6日

1922年12月6日愛爾蘭自由邦成立_歷史上的今天1922年12月6日愛爾蘭自由邦成立_歷史上的今天
佇立在唐寧街邊的民眾等待著事態的發展

第一次世界大戰後,愛爾蘭民族運動重新出現高漲。1919年新芬黨人召開愛爾蘭立憲會議,宣布成立愛爾蘭共和國,選舉德-瓦勒拉為總統。隨後英國派軍鎮壓,發生了激烈衝突。1920年英國政府又提出新的法案,規定在北愛爾蘭6郡和南愛爾蘭26郡分別成立立法機構,在都柏林和貝爾法斯特設立各自的議會。兩個議會及其政府具有同樣的權利。此法案獲得議會通過。不久,英國和愛爾蘭簽訂停戰協定。

1921年12月6日,英國和愛爾蘭代表簽訂條約,確定愛爾蘭為自由邦,屬於英帝國的一個自治領地。根據這個條約,南愛爾蘭將實行自治,但是愛爾蘭的高級官員要宣誓忠於英國王權。此外,要在愛爾蘭設一個英國總督,並且在戰爭時期,英國有權在愛爾蘭建立軍事基地。這個條約在英國國會贏得一片歡呼之聲,因為結束了幾個世紀以來兩國人民之間的衝突。但是愛爾蘭內部卻引起了政治分裂。愛爾蘭總統埃蒙-德瓦萊拉說他將反對這個條約,因為它和愛爾蘭大多數人的願望產生了“尖銳的矛盾”。

1922年1月8日,協定以64:57票在愛爾蘭國民大會獲得通過。德-瓦勒拉反對這個協定,堅持愛爾蘭成立共和國和南北愛爾蘭統一的目標。他因此辭去總統職務。格里菲斯當選為總統,成立了臨時政府,柯林斯被任命為政府首腦。新芬黨隨之分裂為擁護和反對協定的兩派。6月16日舉行大選,擁護協定的人占多數。6月28日,臨時政府軍隊與反對協定的共和軍交火,內戰爆發。瓦勒拉公開支持共和軍,自己也作為一名士兵入伍。格里菲斯和柯林斯在戰爭中相繼去世。9月9日,新議會在倫斯特大廈皇家都柏林協會召開。議會選舉科斯格雷夫任總統。議會制訂出憲法,通過了憲法中有關確定愛爾蘭自由邦與英王關係的條款及帝國防禦問題的條款。憲法規定愛爾蘭為英王領導下的大英帝國成員,享有自治權。但英國保留對愛爾蘭陸海軍、港口和外交事務的控制權。在拒不承認新議會的共和派代表缺席的情況下,12月6日,憲法得到了都柏林和倫敦的批准,愛爾蘭自由邦宣告成立。1923年5月瓦勒拉公開呼籲共和軍停止戰鬥,內戰結束,1937年,瓦勒拉任總理時通過新憲法,雖未宣告成立一個單獨的共和國,但是它廢除了“愛爾蘭自由邦”這個稱號,代之以“愛爾蘭”。1948年,南愛爾蘭26郡成立了愛爾蘭共和國,脫離大英國協。

12月6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