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938年>> 12月6日

周恩來同蔣介石商談兩黨合作。

1938年12月6日

1938年12月6日周恩來同蔣介石商談兩黨合作。_歷史上的今天

周恩來 

1938年12月6日,周恩來同蔣介石會談。蔣對中共中央關於國共關係問題的意見表示,跨黨不贊成,中共既行三民主義,最好合成一個組織;如果此點可談,蔣將約毛澤東面談;如全體做不到,可否以一部分中共黨員加入國民黨而不跨黨。周恩來答:中共實行三民主義,不僅因為這是抗戰的出路,而且因為這是達到社會主義的必由之路,國民黨員則不都如此想,所以國共終究是兩個黨。跨黨我們不強求,如認為時機未到,可採用他法。加入國民黨,退出共產黨,這是不可能和做不到的。數人退出共產黨而加入國民黨,不僅失節失信仰,而且於國家有害無益。蔣表示:如果考慮合併事不可能,就不必約毛澤東到西安會談。12日,周恩來、董必武等將6日會談情況電告中共中央:蔣介石拒絕了我黨提出的處理國共兩黨合作關係的跨黨辦法,堅持取消共產黨,將國共兩黨合併為一個大黨。

12月6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