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957年>> 12月6日

美國實驗性人造衛星爆炸。

1957年12月6日

1957年12月6日,運載美國第一個試驗性人造衛星的“先鋒號”火箭,在發射後上升到離開地面才幾英尺高就落回地面爆炸燒毀。

美國當局原來決定在11月4日發射這個實際重量只有1.5公斤的試驗性衛星,但是一而再再而三地推遲到6日(離蘇聯發射第一個人造衛星兩個多月)的格林威治時間十六時四十五分才發射。美國國防部宣布,當火箭發射出去兩秒鐘以後,第一級火箭喪失了推力,火箭翻起跟斗,頭朝東落回發射台,發生了爆炸。躲在重重厚壁保護室里的人們在一陣煙柱以後看見火箭被包圍在燃燒的火焰中。火箭的第一級和第二級已全部燒毀,裝著人造衛星的第三級火箭掉了下來沒有燒壞。發射台遭到嚴重破壞。所幸尚未造成傷亡。

代表“先鋒號”火箭發射總部宣布發射失敗訊息的史密斯說,通常情況下,需要晝夜不停的六個星期的時間準備一次三級火箭的發射。華盛頓國防部的發言人則說,大約需要三十天的時間才能再進行下一次試驗。

美國發射人造衛星計畫的負責人哈根博士在事故發生後兩個多小時舉行了記者招待會。他臉色陰沉地宣布了這個訊息。他說:“我們已經對手頭的所有記錄進行了詳細的研究,但是到目前為止,沒有一個人能肯定地知道造成這次失敗的原因。為了完全起見,現在還不能對三級火箭本身進行仔細的檢查。”

哈根博士還對新聞記者抱怨說,他個人認為美國事前對這次發射的訊息不應公開過多,但是其他人駁回了他。他說,由於公開得太多,公眾已迷失了方向,看不到這次發射只是試驗。

美國發射衛星失敗後,引起了紐約股票的跌風,估計使紐約證券交易所各種股票牌價下跌了十二億多元。

12月6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