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989年>> 12月8日

北京正負電子對撞機同步輻射裝置通過鑑定。

1989年12月8日

1989年12月8日,北京正負電子對撞機同步輻射裝置今天通過國家鑑定。

由29位專家組成的鑑定委員會認為,北京正負電子對撞機同步輻射裝置開始投入運行,為自然科學研究、技術科學發展和工業套用提供了良好的條件,必將對促進各學科的相互滲透和對諸多領域學科的發展帶來巨大的推動。

據介紹,北京正負電子對撞機的儲存環有高能物理實驗與同步輻射兼用模式和同步輻射專用模式。在儲存環外圍有兩個同步輻射實驗室。第一期計畫建成了三個前端區和三條光束線。在光束線上,專家們利用聚焦X光和真空紫外光做了雷射晶體材料的X光激發發光實驗,觀測到一些國內外尚未得到過的、有價值的新現象。還利用同步輻射光源提供的高亮度X光,幾十秒鐘即可完成對單根頭髮絲進行的X光激發螢光譜分析,達到了國外實驗室所能達到的最高水平。

這項裝置的運行使用,將提供從真空紫外光到硬X光的很大光譜範圍的同步輻射光,供生物物理、生物化學、光化學、固體物理、原子和分子物理、表面物理、材料科學、計量標準及醫學研究等方面的套用。

 

12月8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