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997年>> 12月8日

長二丙改進型火箭首次發射銥星成功。

1997年12月8日

1997年12月8日長二丙改進型火箭首次發射銥星成功。_歷史上的今天

我國自行研製的“長征二號丙”改進型運載火箭在太原衛星發射中心發射升空。 

1997年12月8日下午三時十六分四十九點五秒,我國自行研製的『長二丙』改進型運載火箭在太原衛星發射中心發射升空,成功地將美國摩托羅拉公司製造的兩顆銥星送入預定軌道。這是中國長城工業總公司承攬銥星發射契約的首次商業發射,也是長征系列運載火箭的第四十九次發射。用於發射的『長二丙』改進型火箭,全長約四十米,箭體最大直徑三點三五米,起飛質量為二百一十三噸。火箭飛行約五十分鐘後,分配器變軌成功,先後將兩顆銥星釋放在近地點六百二十九公里、遠地點六百三十二公里、傾角為八十六點三度的近地圓軌道。 銥星系統是美國摩托羅拉公司設計的全球衛星個人通信系統,由六十六顆衛星組成,在距地球高度為七百公里左右的軌道上,依六個運行面布放,實現低軌小型衛星通信。中國長城工業總公司與美國摩托羅拉公司於一九九三年四月簽訂了發射契約。這次發射之後,最近幾年還將進行十次發射,以一箭雙星的方式把另外組網和補網的二十顆銥星送入軌道。美國德爾它和俄羅斯質子號火箭也分別承攬了銥星系統的發射。這次發射,是太原衛星發射中心第一次執行國際商業發射。經過三十年建設,這箇中心已具備發射各種型號的極地軌道衛星的能力,曾成功地將兩顆『風雲一號』衛星送入太空。

12月8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