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936年>> 12月12日

西安事變爆發

1936年12月12日

 

1936年12月12日西安事變爆發 _歷史上的今天
西安事變發生後西安各界民眾遊行,擁護張學良、楊虎城聯合抗日的愛國行動

1936年12月12日,張學良、楊虎城在西安發動兵諫,逼迫蔣介石抗日,是為西安事變,亦稱雙十二事變。

1935年,中國共產黨發布《八一宣言》,提出抗日民族統一戰線的主張。全國人民的抗日運動進入新的高潮,蔣介石的“攘外必先安內”的政策更加不得人心。在西北擔負剿共任務的東北軍與西北軍厭惡內戰,力主抗敵,在全國抗日運動高潮的推動下和中國共產黨抗日統一戰線政策的影響下,兩軍領導人張學良、楊虎城等開始與共產黨及紅軍發生聯繫,初步奠定了三方團結抗日的政治基礎。

蔣介石於1936年12月4日飛抵西安,要挾張、楊:如不加緊 “剿共”,即將張、楊兩部分別調往安徽、福建,由中央軍進駐西北。張、楊力勸蔣介石聯共抗日,蔣加以拒絕。兩位愛國將領遂毅然決定實行兵諫。12月12日凌晨,張學良的衛隊進抵蔣介石駐地臨潼華清池,與蔣的衛隊交火。蔣聞槍聲,倉皇越後牆逃走,爬上山坡隱蔽,被張學良的衛隊搜尋發現後捕獲。同時楊虎城部下將留居城中的蔣介石高級黨、政、軍官員陳誠等10餘人拘押。張、楊於12日當即宣布取消“西北剿匪總部”,成立抗日聯軍西北臨時軍事委員會,張、楊分任正、副委員長。通電全國提出改組南京國民政府,停止內戰,釋放救國會領袖及一切政治犯,開放民眾愛國運動,保障人民集會、結社自由,實行孫中山遺囑,召集救國會議等8項主張。同時致電中共中央,要求派代表到西安共商團結抗日大計。西安事變發生後,南京國民政府中以何應欽為首的親日派主張進攻西安,藉機擴大事態,奪取蔣介石的統治權力,進一步與日本妥協。英、美帝國主義及親英、美的宋子文、孔祥熙則希望事變和平解決,以維護蔣介石的統治地位和英、美在華利益。宋子文、宋美齡委託英籍顧問端納飛西安探視情況。16日,何應欽就任“討逆軍”總司令,並相應作了軍事部署,派飛機轟炸西安臨近地區。

中共中央分析了國內外形勢,確定了和平解決事變的方針。 17日,以周恩來為首的中共代表團到達西安,與張、楊懇切會談,並接見各方人士,堅決主張和平解決這次事變。22日,宋子文、宋美齡飛抵西安開始與張、楊及中共代表會談,24日,達成了改組國民黨與國民政府,驅逐親日派,容納抗日分子,釋放上海愛國領袖,釋放一切政治犯,保障人民權利,聯共抗日等項協定。周恩來曾會見蔣介石,蔣表示以人格擔保,履行上述協定。20日下午,張學良護送蔣介石飛離西安。事變的和平解決,推動了國共兩黨再次合作,實現團結抗日,中國由此實現了從國內戰爭到全國抗戰的偉大轉變。但蔣介石後來背信棄義,使張學良遭長期監禁,楊虎城慘遭殺害。

1936年12月12日西安事變爆發 _歷史上的今天

 


西安事變前夕的張學良和楊虎城

 

1936年12月12日西安事變爆發 _歷史上的今天
中共參與西安事變談判的代表:秦邦憲、葉劍英、周恩來(左起)

 

1936年12月12日西安事變爆發 _歷史上的今天
張學良將軍

 

 

12月12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