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742年>> 12月19日

瑞典著名化學家舍勒出生。

1742年12月19日

1742年12月19日瑞典著名化學家舍勒出生。_歷史上的今天

卡爾·威爾海姆·舍勒(Carl Wilhelm Scheele) 是瑞典著名化學家,氧氣的發現人之一,同時對氯化氫、一氧化碳、二氧化碳、二氧化氮等多種氣體,都有深入的研究。 1742年12月19日,舍勒生於瑞典的斯特拉爾松。由於經濟上的困難,舍勒只勉強上完國小,年僅14歲就到哥德堡的班特利藥店當了國小徒。藥店的老藥劑師馬了·鮑西,是一位好學的長者,他整天手不釋卷,孜孜以求,學識淵博,同時,又有很高超的實驗技巧。馬丁·鮑西不僅製藥,而且還是哥德堡的名醫,在哥德堡的市民看來,他簡直就象古希臘的蓋倫和中國的扁鵲、華佗一樣,他的高超醫術,在廣大市民中,像神話一樣地流傳著。名師出高徒,馬丁·鮑西的言傳身教,對舍勒產生了極為深刻的影響。舍勒在工作之餘也勤奮自學,他如饑似渴地讀了當時流行的製藥化學著作,還學習了鍊金術和燃素理論的有關著作。他自己動手,製造了許多實驗儀器,晚上在自己的房間裡做各種各樣的實驗。他曾因一次小型的實驗爆炸引起藥店同事的許多非議,但由於受到馬丁·鮑西的支持和保護,沒有被趕出藥店。舍勒在藥店裡邊工作,邊學習,邊實驗,經過近8年的努力,他的知識和才幹大有長進,從一個只有國小文化的學徒,成長為一位知識淵博、技術熟練的藥劑師。同時,他也有了自己一筆小小的“財產”——近40卷化學藏書,一套精巧的自製化學實驗儀器,正當他準備大展宏圖的時候,生活中出現了一個不幸,馬丁·鮑西的藥店破產了。藥店負債累累,無力償還債款,只好拍賣包括房產在內的全部財產。這樣,舍勒失去了生活的依託,失業了。他只好孤身一人,在瑞典各大城市遊蕩。後來,舍勒在馬爾摩城的柯傑斯垂姆藥店找到了一份工作,藥店的老闆有點象馬丁·鮑西,很理解舍勒,支持他搞實驗研究。他們給了他一套房子,以便他居住和安置藏書及實驗儀器。從此,舍勒結束了遊蕩生活,再不用為餬口奔波。環境安定了,他又重操舊業,開始了他的研究和實驗。

12月19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