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998年>> 12月19日

美眾院通過兩項彈劾柯林頓條款。

1998年12月19日

1998年12月19日美眾院通過兩項彈劾柯林頓條款。_歷史上的今天
柯林頓與希拉蕊

1998年12月19日美國眾議院舉行全體會議,以簡單多數通過了彈劾總統柯林頓的兩條理由——在與其有關的緋聞案中“作偽證”和“妨礙司法”。柯林頓從而成為美國歷史上第二位遭彈劾的總統。這是眾院表決後,柯林頓在白宮前發表講話表示不會辭職,將尋求一妥協辦法完成任期。

12月19日是美國歷史上充滿戲劇性和令人難忘的一天。一如人們預料,美國眾院經過一天半的激烈辯論後,最後以簡單多數通過對柯林頓的兩項彈劾條款。

兩天來,國會眾院圍繞該不該彈劾柯林頓這一問題,共和、民主兩黨的400多名眾議員們輪流登台,唇槍舌劍。共和黨議員堅持柯林頓與萊溫斯基的關係已不是“個人的行為”,“彈劾是憲法賦予我們的權力”。民主黨議員則反駁說,柯林頓的過錯構不成彈劾罪,共和黨這樣做是想搞“政變”。辯論歸辯論,投票才是關鍵。眾院全體議員星期六下午1時左右開始就彈劾柯林頓的4項條款逐一投票。共和黨議員在眾院占多數,投票結果可想而知。除1名民主黨議員因病沒有投票外,其餘434名眾議員都參加了投票。結果,眾院以228對206票通過了彈劾柯林頓的第1條款。該條款指控柯林頓今年8月就萊溫斯基案向大陪審團作偽證。在投票中共和黨及民主黨各有5名議員倒戈。眾院還以221對212票通過了指控柯林頓妨礙司法調查的第3項彈劾條款。指控柯林頓在瓊斯案中作偽證的第2項彈劾條款及指控柯林頓濫用職權向國會說謊的第4項彈劾條款則分別以229對205票及285對148票被否決。隨著第1、3項彈劾條款在眾院的通過,柯林頓成為繼安德魯-詹森總統之後第2位被眾院彈劾的總統。由於詹森是接任被刺殺的林肯的總統位置,因此,柯林頓事實上是美國歷史上第1位被眾院彈劾的民選總統。

與相對平靜的眾院彈劾表決相比,反對和支持彈劾的兩個陣營在彈劾表決前卻有一系列驚人的戲劇表演。首先,第一夫人希拉蕊星期六一早前往國會山,趕在眾院辯論之前和支持柯林頓的民主黨議員舉行了一場動情的懇談會,希望他們繼續支持柯林頓及完成民主黨的事業。在會談中,希拉蕊談到了她和柯林頓的感情生活,表示“我深深愛著和關心我的丈夫”。她認為共和黨所主導的彈劾調查是“不公正的”。如果說希拉蕊為丈夫遊說國會是預料中的事的話,那么,下屆眾議長利文斯頓在今天突然宣布辭去該職則讓兩黨議員和白宮驚愕不已。兩天前,在眾院開始彈劾辯論前,利文斯頓就扔出了一個“炸彈”,對外公開承認在自己33年婚姻旅途中曾經“偏離和迷失過”。他今天表示他已不再適合領導眾院,所以決定辭職。更引人注目的是他要求柯林頓能像他一樣辭職下台,“我必須樹立一個我希望柯林頓總統能學習的榜樣”。利文斯頓的辭職對柯林頓造成什麼樣的壓力尚難判斷,但利文斯頓成為因醜聞而倒下的又一個政治人物給華盛頓的政治氛圍將帶來不小的影響。星期六出現的第三個插曲是,當共和黨控制的眾院拒絕了民主黨再次提出的“懲戒”柯林頓的替代方案並開始彈劾投票時,兩百多名民主黨眾議員在少數黨領袖格普哈特的率領下走出國會大廈以表示對共和黨的不滿和抗議,共和、民主兩黨的政治鬥爭被形象地展現出來。

柯林頓沒有收看眾院對其彈劾表決的經過,當時他在橢圓型辦公室和自己的牧師一道在祈禱。是白宮辦公廳主任波德斯塔及另一名高級助手將眾院通過第1彈劾條款的訊息通知他的,柯林頓當時是在自己的小書屋裡。柯林頓的牧師說,“他非常自信事情會過去的,但他很疲憊。”波德斯塔回憶說:“那是一個肅靜的時刻,他在反思。”第一夫人希拉蕊當時則和女兒切爾希在一起,在白宮官邸度過那折磨人的一段時間。在眾院完成彈劾表決後,柯林頓和夫人希拉蕊手挽手來到白宮南草坪,在民主黨議員的簇擁下,柯林頓發表了被彈劾後的第一次公開講話。他講話時的情緒是很平靜的。他首先感謝民主黨議員及少數共和黨議員以及美國老百姓對他本人、家庭及其政府的支持。他表示,他對其私生活所犯的錯誤已承擔責任,也邀請國會議員與其一道尋找一個“合理、兩黨一致的和相稱的”處罰,但這個方式被眾院共和黨人拒絕了,希望參院能接受。他希望這個問題在參院能儘快地以“符合憲法的和公平的方式得到解決”。他特彆強調,“我們一定要停止毀滅個人的政治遊戲”。柯林頓在講話中再次排除了自願辭職下台的可能。他說,他希望繼續努力為美國人民服務,直至“我任期的最後一天的最後一個小時”。在參院彈劾審判之前,柯林頓最擔心的是要求其辭職的呼聲會越來越大,不過,從柯林頓被眾院彈劾後的最新民調結果來看,柯林頓可以鬆一口氣,美國一半以上的民眾仍希望柯林頓繼續幹完總統任期,對他工作持滿意的民眾仍高達61%。

柯林頓被眾院彈劾並不意味柯林頓已被趕出白宮。事實上,眾院通過的對柯林頓的兩條彈劾條款僅是對柯林頓的指控。根據美國憲法,美國會參院將舉行審判會,對指控作最後的裁決。參院的審判和美國的刑事審判相似,審判將由美最高法院首席大法官威廉-倫奎斯特主持,100名參議員是陪審員,而眾院的共和黨議員是原告,柯林頓是被告。最後由100名參議員投票決定對柯林頓的這兩項彈劾指控是否成立。如果有三分之二的參議員認為指控成立,那么這時柯林頓才真正從白宮被趕出來。目前參院100個席位中,共和黨占55席,民主黨占45席。參院需要有至少67位議員認定彈劾指控成立才能把柯林頓罷免,這就要至少12名民主黨參議員倒向共和黨陣營,從目前看可能性不大。但華盛頓的政局變化往往讓人大跌眼鏡,此間的政治分析家們對柯林頓一定能渡過參院這道關並不過度樂觀。參院的審判不論結果如何,眾院19日的彈劾已成為柯林頓總統生涯上一個抹不去的黑點和一個大大的“紅字”。

12月19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