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973年>> 12月21日

中東和平會議在日內瓦舉行

1973年12月21日

1973年12月21日上午“中東和平會議”在日內瓦的國聯大廈開幕。聯合國秘書長瓦爾德海姆主持了開幕會議。

這次“中東和平會議”是在蘇聯、美國兩個超級大國的一手策劃下召開的。蘇聯外交部長葛羅米柯和美國國務卿基辛格為會議的兩主席。12月18日,蘇聯代表馬立克和美國代表貝內特一起會見了聯合國秘書長瓦爾德海姆,遞交了蘇、美兩國致聯合國秘書長內容相同的信件。信中通知瓦爾德海姆:“會議應當由蘇聯和美國任兩主席”,並要他“擔任會議的召集人,主持會議的開幕階段”。

參加這次會議的有埃及、約旦和以色列。

主要當事國之一的敘利亞拒絕參加會議。敘利亞官方發言人12月18日發表聲明宣布:“鑒於目前的情勢所提供的種種跡象證明,正在玩弄一些要為以色列的利益服務,要使(日內瓦和平)會議討論局部問題的手法。這種局部問題的討論使我們沒完沒了地浪費時間,其目的是要凍結制訂(以色列)完全撤出1967年被占領土的時間表和保證巴勒斯坦阿拉伯人民權利的具體方案的實質性問題。鑒於所有這一切,茲決定,阿拉伯敘利亞共和國將不參加在今年12月21日舉行的日內瓦會議。”

埃及外交部長法赫米在會議的講話中強調說:“埃及決心為實現和平而奮鬥,同樣決心無論如何要設法解放埃及的土地和其他阿拉伯國家的土地,爭取使巴勒斯坦人享有過和平和尊嚴生活的正當權利。”

他說:“埃及和其他所有阿拉伯國家是武力征服不了的,它們不容許它們的土地繼續被占領,阿拉伯世界也不答應巴勒斯坦人繼續受到非人的待遇,不答應和平城市耶路撒冷繼續處於征服者的旗幟底下。”

法赫米指出:“各國人民都不會拿自己的領土來討價還價或者用來進行交易,阿拉伯民族也不例外。如果希望阿拉伯人放棄他們的一部分領土,那就是對阿拉伯人的決心完全誤解了,這是可悲的。”

約旦首相兼外交大臣扎伊德·里法伊在講話中譴責以色列25年來不斷對阿拉伯國家進行侵略。他說:“用武力占領土地是阿拉伯人決不答應的。”里法伊強調,以色列軍隊必須從被占領的一切阿拉伯土地上撤走。巴勒斯坦人民的民族權利一定要恢復。

以色列猶太復國主義者的代表--外交部長埃班在發言中為以色列對阿拉伯國家發動的歷次侵略戰爭辯解,蠻橫地堅持以色列“不能回到1949年至1967年的停火線上去”。

埃班的發言受到埃及外長法赫米的駁斥。

葛羅米柯和基辛格也在會上講了話。

22日上午會議轉入秘密會議,一小時之後即結束。聯合國秘書長瓦爾德海姆在會後發表的一項聲明中說,會議“通過建立一個軍事工作小組和會議希望在今後某個時候建立的其他工作小組來繼續進行工作。

“各工作小組將向會議報告它們的調查結果和建議。

“部長級會議將根據事態發展的需要在日內瓦再次召開。”

12月21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