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980年>> 12月22日

蠶業教育家,企業家葛敬中逝世。

1980年12月22日

1980年12月22日蠶業教育家,企業家葛敬中逝世。_歷史上的今天

葛敬中

葛敬中,字運城,1892年1月8日生於浙江省嘉興縣鈕家灘。他生在農村,從小就接觸養蠶、栽桑。杭州安定中學畢業後入北京大學,1913年畢業,隨即赴法國都魯斯大學攻讀園藝學兼學養蠶學。1916年回國,任北京農業專門學校園藝系教授。1919年南京臨時政府任葛敬中為中國合眾蠶桑改良會監理、總技師。該會的宗旨是改良和發展蘇浙皖三省蠶絲生產事業。葛敬中就任之初就認為中國蠶桑技術人才缺乏,生產技術落後,是蠶絲業衰落的重要原因。要復興和發展蠶絲事業,首先要大力培養蠶桑技術人才。1924年葛敬中應聘兼任東南大學教授、蠶桑系主任。他多次向學生闡述擔任系主任的目的,就是要為復興中國蠶絲事業培養人才,一再教育學生要“學蠶桑,忠本行”,獻身蠶絲事業,矢志不渝。1928年第三中山大學農學院(後改為浙江大學農學院)創辦蠶桑系,聘葛敬中為教授、系主任。為提高教學質量,他提倡學習日本的先進科學技術,延聘小見益男、松田義雄和後藤辰五郎等三位日本教授講授蠶絲業務課,並邀請日本著名蠶學家田中義麿博士來校設特別講座,主講蠶生理學、蠶解剖學、蠶遺傳學等基礎課。在葛的主持下,當時蠶桑系的師資和設備在農學院是比較好的,學生也比其他系多。東南大學(後改為中央大學)和第三中山大學是國內較早設立蠶桑系的兩所高等學府。葛敬中出任兩校的蠶桑系主任,為振興中國蠶絲事業培養高級技術人才奠定了基礎。葛敬中還重視培養中級蠶桑技術人才。1928年春,他會同中國合眾蠶桑改良會總技師何尚平創辦女子蠶桑講習所於江蘇省無錫市。翌年遷至鎮江蠶種場,改名為鎮江女子蠶桑學校,學制三年。參照上海中華職業教育社的辦學方式,鎮江女蠶校實行課堂學習與蠶桑生產實習並重的方針。從創辦到抗日戰爭中被迫解散,歷時10餘年,先後培養出中級蠶桑技術人才300餘人。1934年全國經濟委員會成立蠶絲改良委員會,葛敬中任常委兼技術室主任。在他的主持下,委託江蘇省女子蠶業學校和鎮江女子蠶桑學校開辦蠶桑指導人員養成所,學制二年,共畢業學生200多人。這些技術人才散布在全國各地,為發展中國蠶絲事業發揮了促進作用。1980年12月22日 在美國洛杉磯遭車禍逝世。

12月22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