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983年>> 12月22日

中國野生動物保護協會成立

1983年12月22日

1983年12月22日,中國野生動物保護協會在北京成立。

我國是世界上野生動物最多的國家,占世界野生動物種類總數的10%以上。其中大熊貓、金絲猴、台灣猴、羚羊、白唇鹿、黑麂、白鰭豚、揚子鱷、褐馬雞、雉鶉、黑頸鶴、中華鱘、白鱘等一百多種是聞名世界的特產珍稀動物。為保護各類野生動物,我國已劃建了106處自然保護區,還劃了一些禁獵區、禁漁區,並計畫再建立一批新的自然保護區。在現有自然保護區中,以保護大熊貓為主的就有10個。1983年5月以來,邛崍山、岷山、秦嶺等地熊貓分布區相繼發生竹子開花枯死,嚴重威脅著大熊貓的生存。黨中央、國務院為搶救大熊貓,撥出了一筆專款,責成有關省認真做好保護工作。

中國野生動物保護協會的任務是,保護、發展和合理利用野生動物資源,拯救、保護瀕危珍稀動物,推動我國野生動物保護事業的發展。

協會會長楊鍾宣布,凡是贊成協會章程、熱愛野生動物,願為保護野生動物事業出力的我國公民,均可申請加入協會。

胡喬木應邀擔任中國野生動物保護協會名譽會長。在成立大會上,他要求通過各種手段和形式向民眾宣傳我國有多少種珍稀動物,應如何保護的知識。

 

12月22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