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989年>> 12月22日

羅馬尼亞內戰爆發。

1989年12月22日

1989年12月22日羅馬尼亞內戰爆發。 _歷史上的今天
1989年是齊奧塞斯庫在羅馬尼亞統治時期的最後日子。1989年12月22日,
布加勒斯特發生了暴動,起義士兵和民眾與總統衛隊展開了激烈的槍戰

1989年末,東歐大陸的動盪終於波及了羅馬尼亞。

11月29日,羅馬尼亞體操明星科馬內奇出逃,尋求西方的庇護。到美國後,她將出逃的“恐怖經歷”向西方新聞界公布。這似乎是一個前兆。

12月15日,羅馬尼亞邊境城市蒂米什瓦拉發生警察與當地居民的激烈衝突,雙方都使用了武器,造成了人員傷亡。動亂開始了。在這國內動亂開始蔓延的時候,總統齊奧塞斯庫似乎還相當沉得住氣。12月18日,他照常飛往伊朗進行為期3天的國事訪問,並同伊朗總統拉夫桑賈尼舉行了會談。唯一的不同是,他的夫人埃列娜-齊奧塞斯庫未像往常一樣隨他出訪。作為羅馬尼亞政府第一副總理,她坐鎮國內,控制事態發展。此時在遙遠的德黑蘭,齊氏還一再宣稱:“我們的形勢是穩定的。”

12月20日一個可怕的訊息在羅馬尼亞不徑而走:保全部隊在蒂米什瓦拉實施“大屠殺”,幾千人喪生,上萬人被捕或失蹤。當晚,齊奧塞斯庫從德黑蘭剛一回國,立即到電視台發表講話,嚴厲斥責蒂米什瓦拉動亂是“帝國主義和復仇主義集團以及外國間諜機構組織的”,是企圖“阻止社會主義發展,使國家倒退到外國統治下。”12月21日,他又在首都舉行的民眾大會上發表講話,呼籲全國保持穩定。

但此時民眾已無心聽他演講了。就在這一天,布加勒斯特爆發了反齊奧塞斯庫的示威遊行。人們高呼:“不要齊奧塞斯庫!”“要自由!”“要麵包!”示威者衝進書店,焚毀齊奧塞斯庫的著作。與此同時,以伊利埃斯庫為首的羅馬尼亞“救國陣線”宣告成立,宣布解散齊奧塞斯庫的全部政權機構。緊接著,支持齊奧塞斯庫的保全部隊與反對他的軍隊和民眾在首都市區展開了激烈的巷戰。12月22日“起義者”占領了電台和電視台,宣告齊奧塞斯庫“下落不明”。

此時齊奧塞斯庫還留在羅共中央辦公大樓里。街上激烈的槍炮聲響個不停,齊奧塞斯庫感到大勢已去。齊奧塞斯庫夫婦決定坐飛機出走。

飛機首先開到布加勒斯特以北斯納戈夫村齊奧斯庫的一個夏宮裡,齊氏夫婦在那裡與另兩人告別,帶著保縹和兩大袋食品又上了飛機。由於此時羅馬尼亞領空已被封鎖,齊氏無法飛到國外去,只得在首都市郊一個小鎮上下機改乘汽車,準備找一個庇護地先隱藏起來。但到處都在罷工遊行,在找了6個求救點都無果後,齊氏的司機(臨時挾持的)把他們交給了一群革命者。當持槍的士兵出現在他們面前時,齊奧塞斯庫大聲吼叫起來,以為自己昔日的威風可以鎮住這些士兵,但一切已成為過去,士兵們不容分說地將齊氏夫婦推上了車。

兩天后,當歐洲的千萬個家庭正圍坐在五彩繽紛的聖誕樹旁歡度聖誕節時,羅馬尼亞人在激烈的槍聲中等待著局勢的發展。這天下午兩點,在一個軍營的餐廳里對原羅馬尼亞總統、羅共中央總書記尼古拉-齊奧塞斯庫和夫人埃列娜進行了秘密的軍事法庭審判。

齊奧塞斯庫以抗議的口氣說:“我不承認任何法庭,我只承認全國人民代表大會。這是政變,我不承認任何人。”

審判長不耐煩地說:“我們根據本國憲法審判你,這不是你給我們上課的時候……我們了解法律。”

“在控訴書上寫到了齊氏夫婦的五大罪行:一、大量屠殺人民,犧牲者超過6萬名;二、利用秘密警察來對付人民和國家,損害了國家力量;三、在各個城市製造爆炸事件,破壞建築物和公共財產;四、把國家經濟搞得一團糟;五、在國外銀行存款超過1O億美元,並企圖利用這筆款外逃。最後的判決是:沒收被告所有財產,並處以死刑。宣判一完,齊氏夫婦就大聲抗議,但法庭馬上加上一條:“此項判決不準抗訴!”

審判後不久,齊氏夫婦即被帶赴刑場。據一個名叫盧博伊的上尉回憶,埃列娜同她丈夫一起被帶出去時說:“我們希望死在一起,我們用不著憐憫。”刑場在一個院子裡,齊氏夫婦背後是磚牆,上面布滿了彈孔。一支3人行刑隊執行槍決。

據報導,行刑前埃列娜曾向行刑士兵喊道:“你們怎能向我們開槍,我曾經那么關懷你們,我是你們的母親!”一個士兵回答說:“不,你不是我們的母親,你是殺死我們母親的兇手。”齊奧塞斯庫拉了拉埃列娜說:“不要說了。”

槍聲驟響。

第二天,12月26日,羅馬尼亞電視台播放了審判齊奧塞斯庫和他被槍決後的錄像。齊奧塞斯庫從被歡呼到被處決,只有32天。

據羅馬尼亞前總理彼得-羅曼回答德國《明鏡》周刊記者時說,立即審判和處決齊氏夫婦主要是擔心忠於齊奧塞斯庫的武裝力量去營救他們而造成更大的內亂,“我們已經得到訊息說,武裝的傘兵部隊正策劃營救這對夫婦。”而羅馬尼亞總統揚-伊利埃斯庫說,軍方敦促迅速處決,因為他們擔心出現“恐怖組織”。這是導致齊氏夫婦迅速被審判又被處決的直接原因。

1989年12月22日羅馬尼亞內戰爆發。 _歷史上的今天
一個熟悉的手式:布加勒斯特的人民為
那些在革命中犧牲的人們獻上最後的問候

1989年12月22日羅馬尼亞內戰爆發。 _歷史上的今天
齊奧塞斯庫夫婦在被槍決前不久的情景

1989年12月22日羅馬尼亞內戰爆發。 _歷史上的今天
一位持槍者觀看著齊奧塞斯庫被處決的場景

 

12月22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