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999年>> 12月23日

象牙海岸發生兵變政府被推翻。

1999年12月23日

1999年12月23日象牙海岸發生兵變政府被推翻。_歷史上的今天

譁變士兵開著軍車在街頭橫衝直撞

1999年12月23日中午,象牙海岸經濟首都阿比讓發生了軍人持槍搶劫大型商業中心的事件。下午3時左右,軍人占領了國家電視台和電台。據說,他們是前駐中非維和部隊的士兵,因政府拖欠軍餉而發生譁變。但人們感到奇怪的是,警察和憲兵都說,他們接到了上級的命令,不干預,不與譁變軍人發生衝突。這使人們想到,科前總統博瓦尼處理一次兵變的手法就是欲擒故縱,等士兵們鬧夠了、鬧累了,然後再滿足他們的要求,事態也就平息了。12月24日上午,貝迪埃總統趕回阿比讓與譁變軍人進行談判。譁變軍人要求釋放被監禁的反對黨領導人,總統予以拒絕,談判陷入僵局。隨後,軍人占領了阿比讓國際機場,打開阿比讓監獄釋放了所有反對黨領導人和政治犯,同時,監獄裡的6500多名囚犯也乘機逃出。到了中午,曾被貝迪埃總統免職的象牙海岸前三軍參謀長蓋依將軍出現在電視畫面上,他說了簡單的3句話:貝迪埃已不再是總統;解散政府、議會、憲法委員會等權力機構;不久將成立一個“共和國公共救國委員會”。12月25日上午,蓋依宣布成立由1 0名軍官組成的“共和國公共救國委員會”,並表示要恢復民主秩序。下午,電視台播放了原執政黨和各軍種主要領導人支持政府的講話的鏡頭,特別是原執政黨的2號人物也開始向支持政變軍人的方向轉變。鑒於阿比讓的動盪局勢,法國政府宣布,將從加彭首都利伯維爾增派4 0多名軍人到阿比讓,並調遣300名軍人到達喀爾待命,以便在需要的時候保護法國僑民的安全。蓋依將軍也發布命令,要求在第二天的宵禁中對搶劫者格殺勿論,果然,當晚的局勢平靜多了。12月26日下午1時左右,一架直升機從法國駐象牙海岸第43步兵營起飛,將被革職的象牙海岸總統貝迪埃及其家人帶到了多哥首都洛美。與貝迪埃一起躲進法國軍營的政府總理敦坎、國防部長恩加塔和安全部長科內3人也於當晚到達洛美與貝迪埃會合。27日,貝迪埃離開洛美前往奈及利亞首都阿布賈。至此,象牙海岸軍事政變告一段落。12月27日,蓋依將軍宣布,“共和國公共救國委員會”將組成一個新內閣。軍方的這一系列舉動再加上貝迪埃的離去,使蓋依將軍新強人的地位得以加強。

12月23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