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984年>> 12月27日

科學家合作進行人造彗星科學實驗。

1984年12月27日

根據美國、英國和聯邦德國三國的一項耗資七千八百萬美元的共同研究項目,聯邦德國的一顆人造衛星1984年12月27日清晨四時半左右(太平洋標準時間)在太平洋六萬英里的高空釋放出雲霧狀的金屬鋇,以產生一種類似彗星的天體現象——人造彗星。觀測飛機很快就觀測到一顆有頭有尾的小彗星的出現。

這次實驗是三國共同研究項目中七項實驗之一,原定兩天前進行,由於美國亞利桑那州、新墨西哥州和夏威夷州天空多雲,會影響這些地區對人造彗星的地面觀測而推遲。

科學家們希望,通過這項研究來深入了解太陽風和地球磁場之間的相互作用;空間電漿與塵埃和氣體碰撞對彗星、行星和恆星的形成所起的作用;如何控制電漿以利用核聚變產生的能量;太陽風如何干擾人造衛星和地球的通訊和電力線路,以及如何影響地球的天氣等。天文學家們還打算利用這顆人造彗星來調整在一九八五年底到一九八六年初研究哈雷彗星的設備。

這顆人造彗星靠太陽的能量發出有色光。在美國西部廣大地區和夏威夷、加拿大西南部以及太平洋中部的塔希提島等地,人們在晴朗的夜晚用肉眼可觀測它十分鐘,而用望遠鏡則可觀測一小時。

 

12月27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