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典故>> 管蕭

管蕭

泛指良相。宋范成大《次諸葛亮仙山贍軍贈別韻》: “若家臥龍公,事業管蕭埒; 期君踵祖武,勿惜兒女別。” ●《史記·管晏列傳》: “管仲夷吾者,潁上人也……任政於齊,齊桓公以霸,九合諸侯,一匡天下,管仲之謀也。” 又見《蕭相國世家》: “蕭相國何者,沛豐人也。以文無害為沛主吏掾。” 後佐漢高祖創建漢王朝,“位冠群臣,聲施後世。” 春秋初,政治家管仲,名夷吾,潁上(潁水之濱)人。初事公子糾,後由鮑叔牙推薦,為齊桓公相,使齊國成為春秋五霸之首。又,西漢沛人蕭何,秦末佐劉邦起義。高祖建漢稱帝,任丞相,為漢王朝的建立和鞏固作出過重大貢獻。管蕭二人均為君主的重臣,朝廷的良相。

管蕭字典分解

管蕭的解釋 管仲 和 蕭何 的並稱。兩人均為歷史上的名相。《三國志·蜀志·諸葛亮傳論》:“ 亮 之器能政理,抑亦 管 蕭 之亞匹也。”《新唐書·張文瓘傳》:“ 李勣 為長

管的解釋 管 guǎn 吹奏的樂器:管樂器。管弦樂。 圓而細長中空的東西:管道。管線。管見(謙辭,淺陋的見識)。管窺蠡測(從竹管里看天,用瓢量海水,喻眼光狹窄,見識短淺)

蕭的解釋 蕭 (蕭) xiāo 即“艾蒿”。 冷落,沒有生氣的樣子:蕭然。蕭瑟。蕭索。蕭颯。蕭森。蕭騷。蕭疏。蕭條。 〔蕭蕭〕a.象聲詞,形容馬叫聲或風聲,如“風蕭蕭兮易

看一看:管城生花【歷史典故】

同“夢筆生花”。管城,指筆。清 蒲松齡《頒賜御書表》之三:“竊惟圖象兆於龜龍,混沌於此破竅;文章生於蝌蚪,管城因而生花。”

管蕭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