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典故>> 司馬昭之心 路人所知

司馬昭之心 路人所知

謂陰謀、野心,眾所周知。宋邵博《聞見後錄》卷二: “又教確之子渭進文及甫庾語書,有 ‘司馬昭之心,路人所知’ 等語,以斥渭、摯等有廢上謀。” ●《三國志·魏志·高貴鄉公傳》:“ [甘露五年]五月已醜,高貴鄉公卒,年二十” 裴松之注引《漢晉春秋》: “帝(魏帝曹髦)見威權日去,不勝其忿。乃召侍中王沈、尚書王經散騎常侍王業,謂曰:‘司馬昭之心,路人所知也。吾不能坐受廢辱,今日當與卿 [等] 自出討之。’ ” 髦: mao。三國魏末,司馬昭篡奪權位的野心日益明顯。曹髦成為傀儡,氣憤地對大臣們說,司馬昭的用心,是大家都知道的了。後髦被刺殺。

司馬昭之心 路人所知字典分解

司馬的解釋 (1) [minister of war in ancient china]∶古代官名,古代中央政府中掌管軍政和軍賦的長官。漢大將軍、將軍、校尉之屬官都有司馬,

也學習下:司府令【歷史官職】

官名。即太子家令,隋煬帝大業三年(607)改,唐高祖武德(618—626)中復名太子家令。 官名。隋煬帝改典書坊太子家令為司府令,掌刑法、膳食、倉庫、奴婢等。見《隋書·百官下》。

司馬昭之心 路人所知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