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典故>> 驥子龍文

驥子龍文

《北史.裴延俊傳》:“延俊從父兄宣明二子景鸞、景鴻,並有逸才,河東呼景鸞為驥子、景鴻為龍文。”

北齊書.楊愔傳》:“(昱)謂人曰:‘此兒駒齒未落,已是我家龍文;更十歲後,當求之千里外。’”

龍文本駿馬名。舊時常用“驥子”、“龍文”喻英俊人材或佳子弟的代稱。

金.李純甫《灞陵風雪詩》:“君不見浣花老人醉歸圖,熊兒捉轡驥子扶。”明.蕭良有《龍文鞭影》即用佳弟子之含義。


並列 比喻人材出眾。《北史·裴延俊傳》:“二子景鸞、景鴻,並有逸才,河東呼景鸞為驥子,景鴻為龍文。”△褒義。多用於寫人才出眾方面。→出類拔萃↔凡桃俗李

驥子龍文字典分解

成語驥子龍文的解釋 驥子:千里馬;龍文:駿馬名,舊時多指神童。原為佳子弟的代稱。後多比喻英才。

驥子的解釋 (1).良馬。 漢 桓譚 《新論·求輔》:“於邊郡求得駿馬,惡貌而正走,名驥子。” 南朝 陳 徐陵 《移齊文》:“所獲龍駒驥子,百千其羣。” 元 許有壬

龍文的解釋 (1).龍身上的紋理,龍鱗紋。《韓詩外傳》卷八:“夫鳳之象,鴻前而麟後,蛇頸而魚尾,龍文而龜身,燕頷而雞啄。” 清 戴名世 《書光給諫軼事》:“ 亨 就視之,

多學一學:驥尾蠅【歷史典故】

源見“蠅隨驥尾”。喻依附賢能或有名人而成名者。亦常用為自謙的套語。清 唐孫華《壽座王講學仇先生》詩:“敢躍龍門鯉,忻隨驥尾蠅。”

驥子龍文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