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典故>> 鐵冠

鐵冠

秦漢時期,御史大夫是僅次於丞相的行政長官,主要職責是監察、執法。御史等執法者佩戴法冠,冠以鐵為柱,故稱鐵冠。西漢宣帝時,京兆尹張敞的弟弟張武被任命為梁王相。當時梁王驕橫,梁地依仗權勢橫行不法的人很多,以難治理聞名。張敞問弟弟:“你擔任梁相,準備怎樣治理呢?”張武對哥哥很敬畏,謙虛地沒有回答。張敞派手下官吏送張武到函谷關,囑咐官吏自己去詢問張武。張武回答說:“駕馭狡黠的馬,要用上好的馬具、馬鞭;在梁國大都,官吏百姓都生活困苦衰敗,應當任用頭戴鐵冠的御史去嚴肅法紀,使社會安定。”後因以“鐵冠”作為御史的代稱。

【出典】:

《漢書》卷76《張敞傳》3226頁:“初,敞為京兆尹,而敞弟武拜為梁相。是時梁王驕貴,民多豪強,號為難治。敞問武:‘欲何以治梁?’武敬憚兄,謙不肯言。敞使吏送至關,戒吏自問武。武應曰:‘馭黠馬者利其銜策,梁國大都,吏民凋敝,且當以柱後惠文彈治之耳。’秦時獄法吏冠柱後惠文,武意欲以刑法治梁。”應劭注曰:“柱後,以鐵為柱,今法冠是也,一名惠文冠。”晉灼注曰:“《漢注》法冠也,一號柱後惠文,以裹鐵柱卷。秦制執法服,今御吏服之。”

【例句】:

唐·張說《送王尚一嚴嶷二御史赴司馬都督軍》:“將行司馬令,助以鐵冠威。” 唐·李白《贈潘侍御論錢少陽》:“繡衣柱史何昂藏,鐵冠白筆橫秋霜。” 唐·岑參《送魏升卿擢第歸東都》:“將軍金印嚲紫授,御史鐵冠重繡衣。” 唐·戴叔倫《撫州被推昭雪答陸太祝三首》之3:“已對鐵冠窮事本,不知廷獄含冤無。” 唐·劉長卿《奉使鄂渚至烏江道中作》:“滄埇不復戀魚竿,白髮那堪戴鐵冠。” 唐·權德輿《洲橋達奚四於十九陳大三侍御夜宴敘各賦二韻》:“滿樹鐵冠瓊樹枝,樽前燭下心相知。” 明·王鏊《贈梁都憲巡撫四川》:“赤甲白鹽雄作鎮,鐵冠繡斧凜先聲。”

鐵冠字典分解

鐵冠的解釋 (1).古代御史所戴的法冠。以鐵為柱卷,故名。《後漢書·方術傳上·高獲》:“ 獲 冠鐵冠,帶鈇鑕,詣闕請 歙 。” 唐 岑參 《送魏升卿擢第歸東都》詩:“將軍

鐵的解釋 鐵 (鐵) tiě 一種金屬元素,工業上用途極廣,可以煉鋼,可制各種器械,亦是生物體中不可缺少的物質。 形容堅硬:鐵拳。鐵軍。鐵騎。金戈鐵馬。鐵漢。鐵蹄。鐵腕。

冠的解釋 冠 guān 帽子:衣冠。冠戴。冠蓋(古代官吏的帽子和車蓋,借指官吏)。衣冠楚楚。 形狀像帽子或在頂上的東西:冠子。雞冠。樹冠。冠狀動脈。 冠 guàn 把帽

多看看:鐵沖【歷史地名】

集鎮名。在安徽省金寨縣西北部、長江河上游。鐵沖鄉人民政府駐地。人口2400。相傳清初境內一條沖內有幾座煉鐵爐,故稱鐵爐沖,簡稱鐵沖。產茶、蠶繭、油桐。有水泥廠和茶場、林場。有公路通雙河鎮接梅南公路。

鐵冠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